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36名务工青年赢官司拿不到钱 凸现法治乏力

  中新网1月7日电昨天下午,在深圳平湖镇外资企业打工的李建和他的35名工友,领到了被企业拖欠的工资和补偿金。领到2.01万元的欠薪后,李建激动地给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李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关心帮助我们劳务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回来,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在去年12月31日深圳市开展的“直通车活动日”中,李建向市领导投诉企业拖欠工资的事,他没有想到接待自己的竟是市委书记李鸿忠。李建等36个人原在深圳平湖镇立腾公司工作。去年9月30日,立腾公司单方中止了劳动关系,李建等人提出要求支付欠薪,并对解除劳动关系进行经济补偿。双方经过劳动仲裁和深圳龙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建等人胜诉,但企业却向法院进行反诉,这些员工担心在时间上拖不起。

  200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李鸿忠等市领导,来到市信访办参加全市统一的领导接访日活动,担任“直通车活动日”嘉宾。李建对李鸿忠书记说:“这两个多月来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心理压力好大,不知道官司打到什么时候。临近春节,我们要回去过年,哪能拖得起啊!只好来求助了,没想到李书记您亲自接待我们。”

  在场的市劳动部门负责人插话道:“听说李书记今天亲自接访,这家企业已在昨天作出承诺,1月初将向员工支付被拖欠的工资,但工人们怕承诺兑不了现。”李鸿忠当即说:“既然这样,请今天在场的媒体将这家企业的承诺书曝光,看它守不守信用?如果它不遵守承诺,我们就要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该企业在承诺书上写道:“就李建等36人与我司劳资纠纷一案,我司本着配合政府及体谅员工的出发点,就该案的处理保证做到2007年元月5日下午履行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06年民(劳)初字第3719号判决书,支付李建等36人应得的工资及经济补偿金;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主动接受劳动部门的检查及员工的监督,做到依法经营,关爱员工,共建和谐社会。”

  李鸿忠看过承诺书后交待在场的龙岗区政府负责人说:“1月5日区政府要派人到立腾公司现场监督欠薪发放情况。”1月5日,立腾公司预先做好了充分准备,将36名员工的拖欠工资和补偿金分别用信封装好。李建和妻子加起来领到2.6万多元。李建领到钱后的第一件事是要买车票回老家,他在深圳打工已有7年没回家过年了,他说:“老家有年迈的双亲,还有一个9岁的女儿,很想念他们。”

  深圳的36名务工青年在年关之前讨回了被企业拖欠的工资,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他们可以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回家舒心地过年,可以用它贴补家用、孝敬父母、养活孩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李建们是幸运的——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得到市委书记的关爱和重视。

  有了法院的判决书撑腰,李建们本应顺利地拿回属于自己的工钱,可他们最终不是凭借法律的刚性和威严拿到欠薪,而是靠领导的过问才了结此案。这让人们在高兴之余,难免会有无奈与苦涩之感。

  近年来,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制定了许多措施,但欠薪的事却不断发生。说到底,还是在清欠工资问题上缺乏有力度的机制、法规和执行。我们希望随着中国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有一天劳动者不再受欠薪的困扰,也不再用书记亲自出马为农民工讨薪。到那时,每个劳动者都会笑得更开心!(李桂茹马年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 | 李鸿忠 | 深圳 | 1月 | 5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