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穆斯林国家悼念萨达姆 利比亚将为其塑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曾经叱咤一时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了,当那些曾在其执政时期受到迫害的人们为他的死而欣喜若狂时,也有人对他的死感到扼腕叹息。在一些穆斯林国家,那些崇敬他的人为他们眼中的这位“英雄”举办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

  ·利比亚要为萨达姆塑像

  英国广播公司1月6日援引利比亚一家通讯社的报道称,利比亚当局打算为死去的萨达姆建立一尊雕像。据悉,萨达姆的雕像将和1931年对抗意大利侵略的利比亚反对派领袖的雕像一同站立在绞刑台上。

  去年12月30日萨达姆被执行死刑后,利比亚当局随即宣布进行为期3天的悼念,取消了所有公开庆祝宗教节日的活动,甚至还降半旗致哀。

  ·约旦人示威谴责伊朗

  5日,大约3000名抗议者走上了约旦首都安曼的街头,他们在抗议萨达姆被执行死刑的同时,还公开批评了美国和什叶派穆斯林对阿拉伯世界造成的负面影响。

  这个逊尼派穆斯林占多数的抗议队伍当天中午做完祷告后,大喊着“美国和伊朗下地狱”等口号,拿着萨达姆的头像并挥舞着伊拉克的国旗从安曼市中心的一个清真寺出发进行示威游行活动。抗议者指责什叶派占主体的伊朗参与了对萨达姆仓促实施的绞刑。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伊朗91%的人口为什叶派,他们和伊拉克的什叶派领导人有着深厚的关系,许多逊尼派人口居多的阿拉伯国家担心伊朗正试图在中东地区扩大其影响。正如此次抗议人群中的一名男子所说的那样,很多逊尼派穆斯林怀疑“伊朗才是这场可恶的谋杀活动的幕后主使”。

  报道称,约旦的此次示威活动是萨达姆死后伊拉克境外举行的抗议活动规模中最大的一次。不少抗议者叫喊着要报复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领袖萨德尔,后者被视为是站在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背后催促尽快对萨达姆实施死刑的人。此外,黎巴嫩什叶派武装真主党也被抗议者看成是为伊朗卖命的帮凶。

  约旦是中东地区收容伊拉克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据统计,该国目前收容了大约80万前来避难的伊拉克人,其中还包括萨达姆的两个女儿。

  自萨达姆被绞死后,不少阿拉伯国家的首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抗议队伍,甚至一些国家领导人也公开批评此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近日就曾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措辞严厉地说,选择在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宰牲节的第一天处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不可接受的和令人痛心的。

  ·黎巴嫩人为萨达姆举行葬礼

  5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街头同样也涌现了数百名由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组成的抗议队伍。这支由大约500人组成的队伍象征性地为萨达姆举行了一个庄严肃穆的葬礼。他们面色凝重地抬着一个裹着伊拉克国旗的棺木进入到一个逊尼派聚居的社区,将这个“萨达姆”的棺木葬在了这里的一个墓地。在那里,一名宗教人士还在下葬前进行了祷告。

  在贝鲁特一处巴勒斯坦难民营附近的围墙上还被喷上了一些激励人心的图画,其中就有人们熟悉的萨达姆站在法庭上的图画,旁边还写着一行文字——“萨达姆,殉难者”。其实,贝鲁特的一些街道上现在随处可见一些此类的标语,如“真主谴责美国和它的帮凶”,“我们举国哀悼萨达姆被暗杀事件”等。

  借着自己的死,萨达姆成功地实现了自己的“转型”。如果说2003年被捕前还有阿拉伯人将他视为独裁者的话,那么现在有这样看法的人则越来越少。在采访中,一名黎巴嫩男子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突然我们忘记他曾经是一名独裁者,他曾经杀害过数千人……他这样死去,我们对他的所有仇恨瞬间变成了同情和怜悯,他是一个被入侵者和同盟者以不公正的方式杀死的可怜人。”

  沙特一名中东广播中心的记者分析说,阿拉伯世界已经失去集体自豪感很久了,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以及他在临死前表现出来的自尊和自傲激起了阿拉伯人的共鸣。“萨达姆的谢幕就像是一个转折点,扭转了很多阿拉伯人对他的看法。”(万艳)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 伊拉克 | 伊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