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易中天解读武汉人:多元文化孕育“大气”武汉人

  遇事“不服周”痛恨“阴倒搞”为人不“差火”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何君辉)“外地人害怕武汉人,是因为不了解武汉人。”昨日,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在武汉杂技厅演讲,与家乡父老谈武汉的文化与武汉人的个性。

  在易中天眼中,汉派文化东西结合、南北杂糅的特征十分明显。易中天说,武汉位于“国之中”,作为中原、吴越、巴蜀等文化流派的交锋点,其文化已不是纯粹的荆楚文化,其多元化特色孕育了武汉人非同寻常的“大气”———勇气和火气。

  武汉人的火气,与武汉的“火炉”天气有关。但武汉人自得其乐,太阳一下山就摆开竹床阵,就着小菜和绿豆稀饭,吃得欢喜流了……

  “日本鬼子飞机炸过,特大洪水淹过,大武汉还是大武汉。”易中天说,武汉人的勇气,体现在吃软不吃硬,宁死“不服周”。

  武汉人肚子里没那么多“弯弯绕”,最痛恨“阴倒搞”,他们看重朋友之间的友谊,喜欢交“梗朋友”。易中天说,这让武汉人把艰难的人生,变成了“铆起唱”的生命劲歌。

  许多外地人都说武汉人“差火”。听众周柳兵说,听了易中天的演讲,他觉得武汉人一点也不“差火”,智慧中有种勇气。

  外地听众吴说,武汉人有这些好个性,如在待人处世上“柔一点”,将更加可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 武汉人 | 武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