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方便面之父”世界方便面协会主席安藤百福辞世

  方便面是当今百姓生活中最熟悉的一种食品,也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1月5日晚,“方便面之父”、世界方便面协会主席、日本日清食品创办人安藤百福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96岁。

  饥饿催生发明灵感

  安藤百福原名吴百福,1910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的嘉义。

1948年,他成立了日清公司的前身——中交总社食品公司。有人认为,发明方便面的人一定独具慧眼、苦心孤诣,而事实上,安藤百福的这一发明只是“被饥饿催生的灵感”。由于合作伙伴私吞配给物资,安藤百福被关进了拘留所,拘留所的条件本来就十分恶劣,更何况是在战争时期,饮食非常之差,他开始绝食。这个时候,对于安藤百福来说,恐怕没有什么比食物更重要了。“对人来说,食物是至高无上的东西。”多少年以后,安藤百福回忆起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仍然非常感慨。从监牢出来的时候,安藤百福的所有财产只有一座空房子,那时已经是战后了,安藤百福回到了日本。1957年的一个冬夜,安藤百福经过一家拉面摊,看到穿着简陋的人群顶着寒风排长队,为吃一碗拉面竟然能这样不辞辛苦,这让他感触很深。他想到“只有食物充足,和平才会降临”,并萌发一个念头——发明一种加入热水就能食用的速食面。后来安藤以自创的词语“食足世平”——吃饱后世间才会太平,作为日清公司的企业理念,也是源于这段时间的体验。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1958年春天,安藤在大阪府池田市的住宅后院建了一个10平方米的简陋小屋,充当方便面研究室。他找来了一台旧制面机,然后买了一个直径1米的炒锅、面粉、食油等,开始研制方便面。安藤设想的方便面是一种只要加入热水立刻就能食用的速食面,他为此设定了5个目标:第一,味道不仅好吃而且吃不厌;第二,可以成为家庭厨房常备品且具有很高的保存性;第三,简便,不需要烹饪;第四,价格便宜;第五,必须安全、卫生。刚开始的摸索阶段,安藤早晨5点起床后便立刻钻进小屋,一直研究到深夜一两点,睡眠时间平均每天不到4小时。这样的日子持续了相当长时间。当时安藤家后院养了一些鸡用来做菜。有一天安藤夫人在下厨时,奄奄一息的鸡突然跳起来,吓坏了旁边的儿子宏基,从此之后宏基就不吃鸡肉了。但是,有一天安藤的岳母把鸡汤放在拉面里,儿子居然吃得很香,安藤决定方便面也用鸡汤。这个决定还是很合理的。在方便面打入国际市场后,还没有发现不吃鸡肉的国家。首包鸡肉方便面于1958年问世。同年,安藤将中交总社易名为日清食品公司。1966年,安藤到欧美考察。在超市中,他发现采购人员都用纸杯试尝他的方便面,吃完后,纸杯也被随手丢进垃圾箱。安藤恍然大悟,脑子里顿时有了开发一种“杯装方便面”的构想。他当时就决定选用既轻又保温的泡沫塑料制作容器。在回程的飞机上,机上提供的铝制容器用的盖子是由纸和铝箔贴合而成的,困扰安藤的杯装方便面如何长期保存的问题一下子迎刃而解。回到日本后,安藤立即着手开发杯装方便面。1971年,日清首次推出杯装即食面,随即风靡全球,走入千家万户。目前,日清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7亿美元,方便面也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因方便面留名于世

  方便面为安藤赢得了“面王”的称号,日本《上方芸能》杂志的主编木津川记称,安藤百福的成就可以与“消费电器之父”松下幸之助一比高下。由于安藤对食品业贡献良多,他于1981年获得美国洛杉矶市颁发的荣誉市民奖;巴西和泰国也分别于1983年和2001年表彰他的贡献。在日本国内,政府更是于1999年在大阪成立“即食拉面博物馆”。博物馆翻新后举行开幕仪式时,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和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等政界人士纷纷到场祝贺。馆内有模型、展板、实物等介绍世界不同方便面和杯面的发展史,墙上除了挂着大批即食面,还有安藤百福的大幅照片。博物馆中值得一看的是安藤当年发明方便面的木屋,重搭的木屋内摆设与当年一模一样。为让参观者对方便面有更多了解,博物馆开辟了“杯面制作过程体验馆”,让人们亲手参与杯面制作,把“只此一个”的杯面带回家。为纪念安藤在1958年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包袋装鸡汤方便面,博物馆还定期举办鸡汤方便面制作活动,在导师指导下,参观者可自制一包鸡汤面留念。由于安藤百福的发明广为大众所接受,业界专门成立了方便面协会,安藤成为当仁不让的会长。协会每两年都要召开一次全球峰会,2004年“世界方便面高峰会”曾在上海举行。

  自称长寿法宝是“吃方便面”

  1981年,安藤将日清总裁一职交给自己的长子,自己担任董事长。两年后,两人在公司决策方面发生分歧,安藤再度出山担任总裁。直到1999年,他才将总裁的职位交给自己的二儿子。虽然年事已高,但安藤百福精神一直很好,身体也很健康,天天上班。他见到记者就会说,自己每天吃方便面,每周还打两次高尔夫球。据安藤身边的人介绍,这是安藤对每一位来访者必说的。这让人感到,方便面和锻炼是他健康长寿的两大法宝。2005年9月,安藤在95岁生日当天正式辞去日清董事长一职。“我已经95岁,活了近一个世纪,”安藤在辞职声明中表示,“我发明方便面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安心地吃面,这样我会很开心。”据《中国日报》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藤百 | 安藤 | 方便面 | 发明 | 一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