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让西安越来越美丽——西安市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纪实

  “天蓝了、水清了,夜晚头顶的星星也比前些年多起来了。早晨起来,空气更是越来越新鲜。”上海客商吴锦华如此评价今日西安。

  提到近年来的人居环境变化,西安市民感受最深。当我们漫步古城大街小巷,伴随着身边休闲广场、绿地林木的逐渐增多,环境的不断改善与人居质量的提高,那曾经的脏乱差街巷、落后的生活习惯悄然逝去,广大市民对人居环境的满意率逐年攀升。

  曾记否,“大绿大水工程”让古城市民兴奋不已。如今,放眼古城西安,片片树林,片片绿色。变化在黄土地上,高兴在百姓心中。

  “十五”期间是西安市历史上林业建设项目最多、投资最大、发展最快、效果最好的时期。2003年2月,省委书记李建国在西安视察工作时指出:“在西安市周围营造几片大绿,在城区见水见绿。”为西安环境改善指明了方向,“大绿工程”由此开始。从2003年10月大绿工程第一阶段实施至今,涵盖台塬沟壑、农田村网、村镇道路、河渠等区域在内,西安市已全面完成植树造林总体目标任务60.57万亩。全市累计完成造林123万亩,较“九五”末增加了8.4%,全民义务植树5000余万株。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表明,全市森林面积由“九五”末的624万亩增加到690万亩,增加了6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由3223万立方米增加到了3317万立方米,增加了94万立方米,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双增长”,森林覆盖率由38%提高到42%。

  “自古治秦先治水”。西安市以“保水、治水、节水”为重点,全方位实施“清水行动”,保障生态水和生活水洁净安全。如今的西安不仅远离了水荒,人们还常常自豪地说:“喝上黑河水,就像饮了矿泉水。”为了保持水源纯净,为了古城人民的生命之水永远安全,有关部门和群众付出了艰辛努力:源头的群众改建公厕,进行迁移;保护区内限制使用化肥,一级保护区不准种植农作物,以防氮肥污染水源;108公里输水管道沿线设百余处检查透气孔、11个管理站、20个闸门,18名巡线员每人负责6公里管线,每天沿线巡查一次;汇流池、水厂采取生物、理化监控措施,监控水质变化;金盆水库建立地震监测站,成立反恐队伍,进行封闭管理……

  众所周知,浐灞河城市段是西安市实施拦河筑坝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工程的核心区域。截至目前,浐灞河综合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约18.64亿元,其中完成流域治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5亿元,河道基础设施18.6公里,新增水面6500多亩,去年国庆节前夕成功蓄水。开工建设的3座跨水桥梁已完成一座。通过拦河造湖修筑橡胶坝工程,形成水面约14350亩,再现了浐灞昔日烟柳画堤、碧水清波的秀丽景色,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乃至西安经济的发展,提高了西安城市品位。

  如今的护城河,宛如一条黛绿的玉带,河水碧波粼粼,放眼望去沿岸尽染绿,“空处有景密织就,密而不迫映成趣”。看到这些谁又能记起曾经的“臭气熏天趋避之,唯恐招惹匆匆行”。城墙景区管委会有关人员告诉记者:“2004年11月开始最近一次治理,西安市对护城河的功能进行了重新定位,将原先的蓄洪河改变为景观河,通过抬高水位、清淤衬砌、污水截排、引入黑河活水,生态得到重新恢复,护城河整治彻底走出了‘屡治屡污’的怪圈。”

  “蓝天行动”是西安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的又一大手笔。

  由于受自然条件限制,西安气候干燥,雨量较少且分布不均,加之地处秦岭北麓,冬天多是静风天气,灰尘难以扩散。同时,受干旱、沙漠和黄土高原的影响,西安大气环境十分脆弱,受大陆性季风气候的影响,总悬浮颗粒物自然本底值偏高,春季受风沙天气影响,浮尘扬尘使空气污染物极易超标。

  当然,环境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而困扰环境的因素又是多样的。长期以来,燃煤是西安生产和生活的主要能源,大量煤烟粉尘使西安城市一直笼罩在烟雾弥漫之中,空气里到处飘着刺鼻的气味。自2001年西安市打响“斩乌龙”战役,截至2006年12月中旬,全市共拆改5000余台燃煤锅炉,推广洁净型煤、兰炭38.25万吨,推广节煤固硫添加剂165吨。仅锅炉每年减少燃煤100万吨,减少烟尘1.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1万吨。杜绝周边夏秋季秸秆焚烧行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禁烧率达到99.6%。

  空气质量的又一污染源是机动车尾气,2003年以来,西安市采取预防治理并举,年路检并抓、城市农村并查等措施,对31万余辆机动车进行了尾气检测,年检和路检达标率分别为95.1%和72.9%。2.5万余辆车辆经限期治理达标。市环保局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了机动车尾气治理,出台实施了多项地方法规,要求超标排放的机动车必须限期整改.否则不予年检。发放了1万多个环保达标标志。加快了汽油改烧天然气的步伐。目前,市区已建天然气加气站点56个,新增天然气公交车和出租车近12380余辆。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生了明显变化,蓝天白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增多,城区空气环境综合污染指数由2.96下降到2.77,下降了6.42%.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良好以上的天数5年间净增加140天以上,创西安市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餐饮油烟扰民是环境污染投诉的热点之一,为了保障群众生活环境,从2003年开始,西安市开展了餐饮及服务行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2619家餐饮单位完成了油烟污染治理任务.完成21993个灶眼的煤改洁工作,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已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这场保卫“蓝天”的战役中,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白天深入工地,严查建筑扬尘,晚上走上街头,缉拿任意抛撒的拉土车……正是这种上下互动、齐抓共管的态势,加上长期坚持道路洒水降尘、裸露黄土覆盖防尘、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消尘、种植乔木树种阻尘、建筑工地围档隔尘等有效措施,扬尘污染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家住东郊长乐东路66岁的张金秀老大妈说:“以前的天老是灰蒙蒙黑压压,近几年周围的环境变化很明显,天蓝了,空气新鲜了,不但感觉精神头也足了,连身体也比以前硬朗了许多”。

  (本报记者 杨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安 | 环境 | 工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