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一碗杂酱面 他幸福感恩了11年

  感恩人:面馆老板何吉发感恩理由:11年前落难时接受了一碗杂酱面恩人线索:

  蹬三轮车的独臂大爷(只有右手)

  何吉发的面馆在成都小有名气,面馆有个奇怪的规定:残疾人一律免费就餐。何吉发不但在面馆里设置残疾人募捐箱,还专门收残疾人做学徒,他对残疾人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11年前,22岁的他落难成都街头,一位断臂的三轮车师傅请他吃了碗面,让他重新燃起希望。一饭之恩,永生难忘。11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这位好心的大爷,并将感恩的心回报给残疾人。

  一碗面的恩情永生都难忘

  11年前,陕西小伙何吉发揣着所有积蓄3000元来成都学习川菜。刚下火车,就被小偷偷走700多元,找到厨师学校交了1800元学费,他身上的钱已所剩无几了。

  3个月的学习快结束时,何吉发身上的钱已花完,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其他同学陆续找到工作离开了学校,只有他还在四处碰壁。那时,他在学校的楼梯间睡觉,每天只吃一顿饭,即便这样,这一顿饭也渐渐得不到保障。

  “说实话,我那时想过偷也想过抢,如果不是遇到那位大爷,真的不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何吉发回忆说,有一天,他饿得蜷缩在墙边,一位蹬三轮车的大爷带他去吃了碗杂酱面。“那碗面是我这辈子吃得最香的面。”何吉发吃完面,抬头看大爷,这才发现大爷只有一只右手……

  几天后,有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份厨师的工作。慢慢地,他凭着做面的绝活进了星级宾馆。2003年,他开了家面馆,门庭若市。

  一颗感恩的心回馈残疾人

  最困难的时候,一碗面让何吉发感受到了世间的温情。11年来,他从没放弃过寻找这位断臂的大爷。虽然大爷一直杳无音信,但他没有因此觉得难受和悲情,而是幸福地因为这碗面,开了一家面馆。因为大爷是残疾人,他向残疾人敞开了温暖的怀抱。

  昨日,记者在何吉发的面馆见到18岁的小伙子冬冬,冬冬生下来就听不到声音,也没有说话的能力。一年前,他跟何吉发学习做面的手艺。因为他耳朵听不见,顾客要牛肉面时,他常常给舀成排骨面,这让其他小工都有些郁闷。特别是中午特忙时,冬冬煮面总要比别人慢一拍。何吉发对小工说:“你应该庆幸你能说话,也听得见。如果你像他一样又聋又哑,你也会更加渴望别人的理解。”

  面馆开业3年来,何吉发一直坚持免费收残疾人做学徒,免费让残疾人用餐,并且在面馆里设置募捐箱,每天为成都残疾人基金捐款。

  一串幸福的泪传递着温情

  几天前,何吉发的面馆里来了个小伙子,他一见何吉发就跪下,重重地磕了3个响头。一时间,何吉发的眼眶里充满了眼泪,小伙子的泪也不断往外淌。

  小伙叫罗鲜麟,从老家来成都学擦皮鞋,由于一些变故流落街头,碰巧路过何吉发的面馆。在所有人都反对时,何吉发留下了小罗,包吃包住,还送给他80块钱回家。小罗终于学会擦鞋再次回到面馆时,给何师傅磕了3个响头,并免费在店里为顾客擦了3天鞋,第一双鞋就是为何师傅擦的。

  “我曾经在最窘迫的时候被人救助,我懂那种落难的心情。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我还有一分力气,我就会去帮助别人。”何吉发说。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希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感恩的行列中,“让做好事就像早晚刷牙一样成为人们的习惯。”

  在何吉发的面馆里,“日行一善,一生平安”8个大字特别显眼。何吉发相信,他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每天为好心的断臂大爷祈祷,并祝福天下所有的好人一生平安。记者李欣忆朱丹秦勤董馨摄影刘陈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吉发 | 11年 | 面馆 | 残疾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