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伊战争源头萨达姆已被处死 驻伊美军何时回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当地时间清晨6时许被处以绞刑。这位曾在中东政治舞台呼风唤雨数十载的一代枭雄,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在对萨达姆行刑之前,布什曾叮嘱,他要睡了,不要叫醒他。

这仿佛暗示着布什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然而,第二天布什醒来依然要面对一团乱麻般的伊拉克困境: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离和平还有多远?新的对伊政策从何入手?埋葬不少美国之“鹰”的伊拉克还有多少陷阱?

  美国和伊拉克当局均希望,对萨达姆一剑封喉,有助于收拾伊拉克残局,稳定局势。但是,伊拉克境内的仇杀并未因处死萨达姆而烟消云散,和平对伊拉克来说仍是水中月镜中花。

  一方面,伊拉克乱象环生,教派的冲突与仇杀没有消失。自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一直处于中东冲突的漩涡之中,并可能引发蝴蝶效应,波及整个中东及其广阔的周边地区。

  另一方面,处死萨达姆并未平息美国内部对于伊拉克问题的争论。2006年11月初,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12月,关于伊拉克问题的“贝克报告”出炉,像一枚政治炸弹,导致美国国内激辩对伊政策。各种备选方案层出不穷,如分阶段撤军、扶植“铁腕人物”、分而治之、向邻国求助等。由于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苦无良策,连布什近日都承认没能赢得伊拉克战争,民众对伊战的前景更加悲观,强烈要求布什政府为其在伊拉克的使命划定一个终点。

  伊拉克战争的使命已经模糊不清。当年的越南战争就是因为没有明确界定美国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导致美国“情不自禁”地卷入了长达十余年的战火,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收获的却是一个噩梦。目前的伊战正呈现出“越战化”特征。3年多前,美国以为伊拉克人民会像欢迎“解放者”一样欢迎美军的到来,现实情况是,十多万驻伊美军难以遮掩其占领军的身份,不得不缩在堡垒中。美国试图在伊拉克扶植亲美政权,并把伊拉克作为推销美国民主价值观的样板推而广之,却挑起了伊拉克社会固有的教派矛盾和纷争,导致国家权力软弱,各种政治力量为权力的重新分配而厮杀,不同派别拥兵自重,冤冤相报。频频发生的武装冲突,使伊拉克变成了绞肉机,每天都吞噬着无辜的生命。难怪基辛格警告说,伊拉克的当务之急不是推广民主,而是稳定局势。

  在拉姆斯菲尔德、博尔顿这些“鹰”坠落之后,副总统切尼自顾不暇,布什形单影孤。国会山的失守,使其后两年羁绊重重。也许这会激发布什的斗志。于是,正当人们热议“脱伊化”之时,布什却逆风而行,驻伊美军不撤反增。

  美国的新国防部长盖茨一上任就空降伊拉克,为美军鼓气壮胆,誓言不会轻易从伊撤军。而布什重新启用“情报沙皇”内格罗蓬特担任美国副国务卿,主政伊拉克事务,也颇耐人寻味。内格罗蓬特能否为伊拉克顽疾开出解药,而布什在剩下的一年多任期内如何演绎“布什神话”压轴大戏,将是真正的悬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萨达姆 | 伊拉克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