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易中天品武汉有褒有贬 先请有心脏病听众离场



  ■听众反应

  62岁“易粉”赞不绝口 年轻人“不服周”

  在昨日的演讲现场,听众们屏息聆听易中天细品武汉,时有热烈的掌声响起。

坐在记者身边的,是位62岁高龄的忠实“易粉”吴先生,他在聆听易中天演讲过程中,一直在小本子上认真做着记录。不过,听众对易先生的讲座反应不一。

  “做学问就要像易老师”

  他告诉记者:“易老师在电视里的讲课我都听了,还买了他的书。上次他来武汉签售,我也去请他帮我签了一本。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易老师要来讲课,蛮高兴,你们不是不卖票嘛,我还是托人帮我找了一张票。”

  市民吴先生对易中天的风度学识赞不绝口:“做学问的人就要像易老师这样。老师老师,老师的最高境界就是能把自己的学问传授给人,还让人容易接受,能听懂,这才是好老师。易老师就做了这一点。以前的品三国,三国哪个没有看过?可就没有一个像易老师这样讲得人爱听的。你再听他讲武汉城市文化和性格。这种一般人觉得枯燥的内容,他几个词,‘铆起搞’,‘不服周’,用武汉人说话里最常见的几个词,把武汉人的性格、码头文化这些都解释清楚了。这样我们才爱听撒,我服他的‘周’。”

  “今天所讲不太适合年轻人”

  现场有吴先生这样服“周”的易丝,也有“不服周”的年轻人。听众陈小姐告诉记者:“有点失望,易老师今天讲的主题不太新鲜,没有发挥好。”

  另外一位来自武大的年轻听众则说:“很早以前就听闻易先生博学,今天是第一次得见真人,先生的风度让人敬仰,但个人还是觉得,易先生今天所讲,不太适合年轻人。

  昨日演讲现场,也不乏带着小朋友的家长。一位7岁的小妹妹虽然懵懵懂懂,但一路也听得兴趣盎然,并在演讲过程中发出会心的笑声。记者问及,得知小朋友乐开了怀,是因为“易老师说‘啫得滂(pang)腥’,我知道,我妈妈有时候就这样说我的。”

  ■学校行

  易中天昨与华科大文华学院学子面对面

  “建议别学《水浒》中三位女性”

  昨日下午,易中天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与该校学生座谈。在座谈现场,大学生们都十分热情,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问题一个接一个,现场变成了易中天答学生问。

  高中文理分科不利全面发展

  问:现在理工科学生,文科基础很差,有办法增强文科知识吗?

  易中天:理工科学生文史哲基础较差,也是最近的事。20世纪上半叶,文史水平最高的反而是理工科学生。当时大学里办墙报,办得最好的是工学院学生,文学院反而排在后面。因为那时候崇尚的是科学救国,我们国家贫瘠饥饿老是挨打,中国人要奋斗要自强,就是要有科学。实实在在做事情很重要,空谈没有用。

  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有这样一句话:工学院的学生看不起文学院的,文学院的学生里外文系的看不起中文系的,中文系的看不起哲学系的,哲学系的看不起社会学系的,社会学系的看不起教育学系的,教育学系的学生没有学生可看不起,只好看不起系里的先生。我们老一辈的科学家,如华罗庚、苏步青等先生,都是文史非常好的。但是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我觉得高中文理分科违背了教育的终极目的,即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全面和自由这两个关键词中,自由比全面更重要。每个人天生的禀赋自由充分的展示出来,然后再全面,但现在违背了这种教育,所以才造成理工科学生文科基础不好的情况存在。我的主张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随着兴趣去学,尤其作为素质教育,千万不要强制。有兴趣才好开头,开了头自然深入,就会自然地由此及彼,自然就能找到你要的东西。

  提倡和解和宽容的解决方式

  问:您在《品三国》中既提到了计谋也提到了诚信,计谋确是一种方式,但讲计谋的同时又要求大学生讲诚信,这两者间如何才能把握?

  易中天:这个问题很好。其实三国领导也并非只讲权谋不讲诚信,之所以要用计谋是因为那是在战争的环境,在那个时代,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战争。但是,我们也要从历史中获得教训,不必非要通过战争和欺诈走向成功,要提倡双赢、多赢、和解和宽容的解决方式。一个健康的、健全的、成熟的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一定是法制经济。

  当然,我们不排除有智谋,但也不主张自己吃亏去成全他人,我主张的是大家都不吃亏,最好是既利人又利己,千万不要损人又不利己,这是最不好的。

  《水浒》中顾大嫂没女人味

  问:《水浒》中三位女性,有没值得学习之处?

  易中天:《水浒》里有个不好的事情,这108将里,三位女性是一直受欺负的,顾大嫂,她哪有女人味?孙二娘,杀起人来比老公还麻利,这种女人我是不敢娶来做老婆的。剩下一个才貌双全的扈三娘,结果硬让人家嫁给矮脚虎王英,我每次看到那一段就恶心,心里就骂宋江真不是东西。所以建议你们不要学那三个女人。

  不过你们不用担心,现在的女生已经够厉害了,呈现阴盛阳衰,女孩高考分数比男孩高,学得比男孩好,考研也比男孩的多。而且我很怀疑,以后的媒体将是三分天下女性有其二。我曾经有一次参加媒体采访,清一色是美女记者,唯独一个男孩子躲在角落里。可能因为以前的社会分工不同,需要体力的工作偏多,因此对性别有要求。现在自动化、电脑化以后,就可以在家里办公,所以女学生们不需要再为前途担心。

  大学是谈恋爱最好时期

  问:易老师很浪漫,那么您对眼下大学生的爱情有何看法?

  易中天:大学是谈恋爱最好的时期,如果大学四年错过真的很可惜。有人说谈恋爱耽误学习,我的观点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什么都耽误不了他;如果本身就不爱学习,即使不谈恋爱也学不好。

  所以我也建议家长老师们,不要轻易想去拆散一对有情人,一对年轻人如果真心相爱,是谁也挡不住的。唯一要做的是提醒他们,不要神魂颠倒,即不要耽误学习或是出什么事,一切要把握好。

  本版采写

  记者 林俊刘莉莉雷闯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