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台媒发表评论指出:2007,陈水扁的挣扎年

  2007年是陈水扁的“命运挣扎年”。台湾《中央日报》网络版3日的评论对陈水扁最后1年多“总统任期”给出了这样的预测。2007年是岛内政治关键的一年,“总统大选”已成为蓝绿各大“天王”的头等大事,不仅国民党内形势错综复杂,民进党内大大小小的政治人物和派系,也朝着各自认定的“明日之星”靠拢,逐渐远离陈水扁。

陈水扁对此怅然若失,新年期间发出“影响力已大不如前”的慨叹,甚至放风说,“缩短总统任期也很乐意”。对此,岛内有分析认为,未来的一年中,陈水扁的权力基础将随着民进党“总统参选人”的出现而大幅缩减。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对于视权力“比命还重要”的陈水扁来说,一定尽一切可能抓着权力不放。况且,“国务机要费案”的屁股还没擦干净,一旦民进党败选,陈水扁仍有“牢狱之忧”。不管是为了眼前还是身后,陈水扁今年“挣扎之惨烈,当可想见”。

  陈水扁自称“缩短总统任期”

  2006年可说是台湾的“陈水扁之年”。台湾2006年十大新闻,与陈水扁有关的就有五条。年末陈水扁甚至“荣登”美国《时代》杂志,成为“世界十大丑闻”中第五大丑闻的主角。不过,新年刚过,岛内各类媒体有关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等民进党内潜在接班人及国民党马英九、王金平等的报道大幅增加,有关苏、马、王、谢的消息越来越细,越来越频繁。与此同时,有关陈水扁的报道却逐步减少,连法庭审理“国务机要费案”也不如第一次开庭时轰动,关注少了许多。对岛内政客来说,脱离媒体的视线既是影响力削弱的表现,也会进一步加剧权力流失速度。

  一直是媒体报道中心的陈水扁对此相当“不习惯”。据台湾《联合报》1月2日报道,陈水扁元旦在试乘刚开通的高铁时表示,对下届“立委”与“总统”选举合并举办,自己“没有特别意见”,如果为此需要缩短“总统”任期,他“很乐意,也在所不惜”。在此问题上,他将尊重“四大天王”的想法,因为“要选的人为大”。至于民进党内“总统”候选人是否应提前产生,陈水扁称,“我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就算明天产生,我也没意见”。陈水扁还表示,有人认为他没资格、没权力介入党内“总统”候选人的协调,还有人认为他是“票房毒药”,“不要管这些事”。他任内还有一些事要做,策略将与过去不一样,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敲锣打鼓,会默默去做。

  “西瓜派”将成民进党主流

  对陈水扁的这番话,谢长廷称,“陈总统”的幽默感有所增加。陈水扁当然有一定影响力,但是他的任期不多,在其岗位上做好“总统”职务才是民众期待的。台湾《中央日报》认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最迟在上半年内就能确认,等参选人确定后,民进党内的“西瓜派”必然成为民进党内的主流。所谓“西瓜派”,指的是随权势与利益而转移政治方向的人。台湾有一句谚语,“西瓜偎大边”,就是说哪一边强大就靠着那一边。陈水扁任期越短,权力就会越小,追随他的人肯定会少,这是他难逃的命运。

  许多分析人士称,出于各自利益和前途考虑,民进党内大大小小的政治人物和派系,已经朝各自认定的“明日之星”靠拢。今年围绕谁出线代表民进党参加“2008年大选”,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吕秀莲各怀心思,准备杀出重围。在这个过程中,四人表面上尊重陈水扁,内心却希望与他保持距离,主要是防止陈水扁“使坏”、“帮倒忙”。连对陈水扁最“忠心”的游锡堃,目的也只是最大限度地利用陈水扁的“剩余价值”,接收他留下的资源。

  不过,对陈水扁这番话,岛内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国时报》的评论称,陈水扁的这些话“听听就好”,不必太认真,否则陈水扁就不会在元旦文告强势表达只有他自己才能主导两岸经贸政策的态度。代表陈水扁参加美国前总统福特葬礼的台湾“考试院长”姚嘉文也称,“这句话随便讲讲,不要太相信”。他说,台湾当前“宪法”没有任何法令或程序可以缩短“总统”任期,即使“修宪”也必须在下一届实施。

  陈水扁今年面临几道坎

  除了面临民进党内对他的权力威胁外,陈水扁2007年还面临其他几道坎。《中央日报》认为,“国务机要费”官司是今年陈水扁的一个“挣扎”点。当初为了化解民进党内压力,陈水扁被迫承诺,如果他老婆吴淑珍一审被判有罪,他就下台。现在这张支票随时有可能被要求“兑现”。

  一直以来,陈水扁使出浑身解数,如“释宪”、“抹红”起诉他的检察官、让吴淑珍“称病”等,希望拖延甚至阻止审判的进行。不过,法院也步步紧逼。东森新闻4日报道称,“国务机要费案”12日将第四度开庭。台北地方法院3日派专人将一份“最速件”送进陈水扁办公室,限期在11日中午以前交出6项与“国务机要费案”有关的“机密外交”文件,并明确说明这些文件的文号、流程、保管单位以及承办人。据报道,就在台北地方法院发文后,陈水扁的律师突然被“总统府”紧急约见,这一举动让外界好奇不已。

  另一道坎是与美国的关系。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陈水扁8日将出访尼加拉瓜,希望借此机会过境美国,显示与美方的紧张关系已趋缓和。近几个月来,陈水扁没有再明显冲撞美国,元旦文告也没有令美国意外,外界分析这是希望借此博得美国好感。不过,受去年“迷航之旅”等一连串事件的影响,在看重个人信用的美国人眼里,陈水扁已是没有信用等级的人,美国对他作出的任何承诺都不放心,因此陈水扁要想在过境方面得到美国的支持,格外费劲。据美国华文媒体《星岛日报》分析,这次陈水扁想过境纽约等东岸大城市完全不可能,美国还会对其停留时间严加限制。东森新闻报道称,4日下午,台“外长”黄志芳又改口称,还没有确定是不是陈水扁出去呢。

  陈水扁“挣扎”手段不少

  不过,岛内分析认为,对于不甘寂寞的陈水扁来说,他不会轻易放弃,其“挣扎”手段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是利用尚存的影响力确保民进党延续“保扁”政策。据《中国时报》3日报道,民进党内“保扁派”发动了对“改革派”的攻势,开列一份11名民进党“立委”的“罪人名单”,称之为“11寇”,并通过地下电台整日宣扬,呼吁泛绿选民不给他们投票。1月2日,名列“11寇”的民进党“反扁”炮手林浊水怒不可遏地称,如果这事是由民进党中央支持,则民进党“稳死”。可以预计,随着党内权力争夺的激化及“反扁”声浪加强,陈水扁对本阵营内的反制手段也会趋于激烈。

  陈水扁的第二个手段是玩弄“台独”这类“比胆大”的游戏。国民党“立委”苏起认为,操弄“台独”议题,陈水扁可以用来巩固泛绿阵营,对抗国民党,并通过激化两岸关系、甚至是展现一定的“抗美”性,稳住他在岛内的政治地位。据“中央社”报道,民进党中央3日召开会议讨论“宪改草案”,游锡堃在会中称,希望民进党尽早产生本党版本的“宪改草案”,他自己属意“总统制”,因为如果实行“内阁制”,“大陆可以轻易影响30位立委”。

  对陈水扁来说,最重要的手段将是在他擅长的选举领域。2007年的“立委”选举是“2008年大选”前最重要的选举。陈水扁的权力来自选举,现在为保住权力,必然也会借选举做文章。不管是利用选举控制党内,还是挑起与国民党的对抗,“选举牌”将成为陈水扁过关的主要手段。

  不过,《中央日报》评论称,陈水扁当政几年,搞得台湾民穷财尽,气势日衰,处在挣扎中的台湾与陈水扁的“挣扎”形成一种拉扯,一方赢另一方就输,台湾愿为陈水扁而输吗?(台北特约撰稿人萧师言特约记者于扬周礼)

  来源:环球时报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游锡堃 | 苏贞昌 | 3日 | 民进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