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尔默特紧跟伊朗特使访华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昨天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根据伊朗通讯社报道,拉里贾尼此行将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转达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口信。而紧接其后,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也将于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伊朗特使主要谈核

  昨天,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与伊朗领袖和总统特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在北京举行会谈。

  在会谈中,拉里贾尼强调了中国在地区和国际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中国与伊朗在历史、文化领域有着很深厚的关系,这使得两国的关系更加靠近。

  当提到最近伊朗总统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时,拉里贾尼表示希望两国双边关系在各个领域可以进一步深入。

  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拉里贾尼于4日开始的中国行程将包括与中国官员就伊朗核问题、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注的国际问题展开讨论,但是他未提供任何细节。

  中国与伊朗有着紧密的贸易关系,同时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理会一致投票禁止所有国家向伊朗出售可能用于核导弹计划的物资和技术,并冻结10家伊朗公司和12个伊朗人所有的与该计划相关的资产。

  以色列总理跟上来

  与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前后脚访华的是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奥尔默特应邀将于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将就中东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方认为,两国就此加强接触、讨论和交流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这将是去年5月正式就任以色列总理的奥尔默特第一次以总理的身份访问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4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他说,中方非常重视此次访问,中国领导人将与奥尔默特会晤。

  他还表示,中方会向以领导人阐明在中东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中方将继续为中东地区恢复和谈进程、为中东问题得到持久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奥尔默特的发言人艾辛说,奥尔默特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晤。

  中国斡旋力量

  艾辛说:“他们将进行双边问题的磋商,主要是,但并非全是关于经济。我们希望提高在科学、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以色列一直在农业和水利技术等领域给予中国帮助。”这位发言人补充说:“我肯定伊朗核问题也会涉及,虽然这不是主要的议题。”

  今年是中以建交15周年。据分析,奥尔默特的访问体现了中国在处理中东问题上寻求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微妙平衡的特点。在以巴冲突中,中国与双方都保持了友好的关系,同时为双方达成和平共处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12月15日,旨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在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牵头举办巴以双方共同参加的中东和平问题研讨会。

  内贾德称伊朗将进行工业用核燃料生产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日指出,伊朗很快将进行工业用核燃料生产,决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西南部胡齐斯坦省加特万德市向当地民众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我们很快将按下工业用核燃料生产的按钮。”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当天的讲话中没有说明工业用核燃料生产开始的具体时间和规模。伊朗副外长穆斯塔法维曾在去年12月26日说,伊朗将在2007年2月“十日黎明”庆典活动期间,开始工业级别核燃料生产的第一步。

  伊朗官员去年10月宣布,在组装了第二批164台离心机后,伊朗已拥有两组共328台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伊朗官方已多次表示,伊朗将在2007年3月20日前,将离心机数量增至3000台,并将为自己的核计划最终安装6万台离心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尼 | 内贾德 | 胡锦涛 | 胡德 | 艾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