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美2月讨论应对台海“有事”

  据新华社援引日本媒体4日报道,日本和美国已就中国台湾海峡“发生事情时”做出应对计划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在今年2月展开具体讨论加强双方协调。

  有分析说,双方的这种行动可能是想遏制中国在东亚地区的崛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发表评论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和美国之间做任何有关台湾的考虑都应该坚持并恪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上海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日美之间针对台海的举动,违背了中美和中日之间达成的关于一个中国的原则协议。“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中日、中美关系重要的政治基础,也是东亚地区保持稳定的重要政治基础之一。日美两国的上述举动,对正在改善中的中日、中美关系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他说。

  中方“严重关注”

  据报道,美日两国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将从今年2月起就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共同应对所谓日本“周边事态”展开讨论,包括中国台湾海峡“发生事情时”的应对计划。美日2005年2月在外长和国防部长参加的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2”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第一次公开把“台海局势”列为美日在亚太地区关注的“共同战略目标”之一。共同社报道称,日美两国此次制定的应对计划正是这一战略目标的具体化表现。今年1月或2月期间,日美两国将在美国再次召开这一会议。

  刘建超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并“严重关注”。他说:“目前中美、中日之间的关系在不断改善和发展之中,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在发展双边关系中多做积极、有利的事情。”

  或修改《周边事态法》

  1999年日本国会通过的《周边事态法》规定,一旦发生周边事态,日本应向美军提供包括机场、港口等在内的后方支援服务。但对于哪些属于“周边事态”,日本政府一直态度模糊。

  据日本外交人士透露,日美两国研究的共同应对计划将包括台湾海峡出现“武力冲突”等多种可能性。在此基础上,日美可能研究按照以《周边事态法》为核心的《日美防卫合作新指针》相关法案来进行补给、运输、修理和医疗等“后方支援”,并探讨开展以美军士兵为对象的“后方地区搜救援助”、船舶检查活动、海外日本人救援活动等事项。

  此外,由于日本政府以往一直对台海问题是否适用《周边事态法》态度不明确,此次讨论可能会对这一法律进行修改。

  去年12月,以日美两国军方为核心的共同计划研究委员会开始作业。早在2002年,日美两国政府共同签署代号“5055”的应对“有事”计划,但这一计划只是列举各项合作方针以及所需设施数量等,而正在制定中的共同作战计划将更详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2月 | 日美 | 计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