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一个承诺 恪守二十年 照顾好友双亲无怨无悔(图)

  20年前,47岁的陶永兴只身从湖南来到贵阳。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位好朋友。一天,朋友说要出远门,请他帮忙照顾其姑爹姑妈几天,他答应了。哪知朋友这一去就是20年,杳无音讯。就这样,他放弃了创业梦想,也没有回湖南老家,而是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二老20年。20年后,朋友终于回来了,可是没过多久,又离开了。

  如今已经68岁的陶永兴没有怨言,他只想给朋友101岁的姑妈送终之后,回到湖南与日夜思念的儿女团聚。


  一个承诺恪守20年

  家住贵阳市博爱路的杨白琪老人今年已经101岁,百岁老人身边有个68岁的“干儿子”,他的名字叫做陶永兴,没人给他支付报酬,可他默默无闻地照顾了无亲无故的杨白琪老人夫妇20年。

  陶永兴不善言表,记者在3次拜访他之后,才了解到他这20年来的故事。1985年,时年47岁的陶永兴的爱人因患鼻癌去世,他离开湖南家只身来到贵阳,准备开始人生第二次创业。来到贵阳不久后,他认识了同在一家公司上班的陈华(化名),与之结拜为兄弟。当年农历12月,陈华的姑妈杨白琪做80大寿,陈华邀请陶永兴一同前去贺寿。“当时我买了一大串鞭炮给老人做寿,也跟着陈华叫老人‘姑妈’”就这样,陶永兴认识了杨白琪和罗友万这对老夫妇。

  给老人过完80大寿不久,陈华找到他,说要出一趟远门,要过几天才能回来,请他帮忙照顾一下姑爹姑妈,陶永兴答应了。陈华走后,陶永兴天天都上门照顾杨白琪夫妇,工作之余的所有事情就是给两位老人做饭、洗衣。可是一周过去了,陈华没有回来。一年过去了,陈华还是没有回来,然后是10年、20年……就这样,陶永兴一等就是20年,也照顾了两位老人20年。

  陶永兴告诉记者,直到2005年初,陈华才再次出现,对于20年的失信,他只对陶永兴说了三个字———对不起。而且陈华在留给两位老人几百块钱之后,又离开了。陶永兴说:“突然见到陈华时我真的很生气,如果不是他,我不会在这里‘陷’了20年!”可是他气完却还是选择了留下来:“20年都坚持过来了,那就继续坚持下去吧!”

  有了感情不忍离开

  “我已经记不起打过多少次‘退堂鼓’!我老家也还有儿女,我也老了,想回老家与家人团聚,无数次我都想一走了之,决定不再照顾这两个老人,可是一次次的走了又回来。”陶永兴告诉记者,他不是没有过犹豫,刚开始时他也曾狠心丢下两位老人悄然到修文县打工。不久之后,两位老人经多方打听,在修文一工地上找到了他,又将他苦劝了回来。“我和老伴没有儿女,虽然那时与他(陶永兴)生活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我和老伴却已经离不开他了!”杨白琪老人告诉记者。

  据陶永兴讲,姑爹罗友万脾气非常暴躁,经常莫名发火,有时还动手打他。据杨白琪的表妹陈阿姨讲,每次陶永兴与姑爹吵架之后,都像个孩子似的赌气“离家出走”,而两位老人又会四处叫人将他找回来。“每次走的时候,我都下决心不再回去,可是我心里总感觉有什么东西放不下,总惦记两位老人,我想如果就这样走了,两位老人以后将怎么办?可是我想自己回去没面子,于是就希望两老来找我回去!而每次两位老人都给了我这个面子!”陶永兴说他自己当初是为完成朋友的嘱托,但后来与两位老人有了感情,于是就不忍心丢下他们不管。陶永兴告诉记者,2005年11月份,姑爹因病去世,陶永兴为此伤心了好久。如今只剩下101岁的杨白琪老人和陶永兴相依为命。陶永兴说:“我会继续照顾姑妈,给她送终!”

  面对猜测始终缄默

  采访中,陶永兴没有向记者透露半点有关他那个结拜兄弟陈华的消息,尽管记者一再追问,他还是选择了缄默。同样,杨白琪老人也不愿透露关于他的侄子陈华的任何消息。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20年来陶永兴一直租房住,没有住在老人家,也没有人给他支付报酬。

  也有人认为陶永兴20年无偿照顾两个老人是有目的的,一些人认为他是为了老人的房产,可是老人的房子面积只有30几个平方米,为了这么一小套房子处心积虑20年,不太可能;一些人认为杨白琪老人有着鲜为人知的大笔财产,可是这也只是人们猜测,无法证实;一些人又认为,陶永兴是因为他穷困潦倒,难以维持生计,所以才借照顾老人之名,靠着老人生活,但陶永兴还有儿女,大可回老家享儿女之福,不用“寄人篱下”……

  “不管陶永兴与他的结拜兄弟之间有什么样的秘密,也不管他是否怀有什么目的,可他20年如一日照顾与自己无亲无故的两位老人,真的不容易!”善良的人们这样说。

  对于人们的猜测,陶永兴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他说:“我只想给老人送终之后,回老家湖南跟家人团聚,享受我自己的天伦之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永兴 | 杨白琪 | 罗友万 | 照顾 | 20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