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我不主张赤手空拳斗歹徒”

  “我不主张赤手空拳斗歹徒”

  优秀民警刘健涛与居民面对面交流治安,表示见义勇为首先要保护好自己

  这个警察不寻常

  刘健涛,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河区公安分局兴华派出所副主任科员。

2005年11月28日,刘健涛在沙太路值勤,见六名男子紧盯一女子的包,遂上前盘查,遭对方刀刺,刘未拔刀带血追了百余米,终将刺伤他的嫌疑人抓获。经检查,刘1/4的肺均受伤。

  本报讯(见习记者郭楚淳 通讯员黄红英 刘刚)“岁末年初,我们居民怎样做好家居防盗?”“你们是怎样看待广州目前的治安情况的?”“怎样提升我们广州的治安水平?”昨日,由团市委、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我与警察面对面”警民交流论坛在万科四季花城假日广场举行。

  参加论坛的市民顶着寒风,和第二届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刘健涛、羊城公益百星之一民警阮昱翔、浪子回头后坚持十年开展志愿服务的感动人物赵广军、“十佳”进城务工青年纪兴楼等面对面交流,共商广州治安之策。

  大家围绕社区警务、出租屋管理、青少年应如何参与广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热点话题与嘉宾互动。有市民问到身负重伤仍力擒歹徒的“搏命警官”刘健涛——“当时你鲜血直流,而没有人挺身而出相助是怎么想的?”刘健涛坦言——“不能说市民坐视不管,是有市民第一时间拨打110我的命才得以保住。这样做是正确的!我一向不主张赤手空拳的市民去‘见义勇为’。市民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危难的时候第一时间要报110,‘见义勇为’也要讲求策略。”

  刘健涛还提醒大家,年末的时候治安较乱,市民要提高警惕。家庭门锁不要“从一而终”,要勤换。平时有人按门铃也要辨认是否相识之人,遇到有陌生人说按错门铃要及时通知保安。住在路边或楼层低的住户切记不要把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置窗前,这样容易被贼人钩走。

  另外,便衣警察阮昱翔也提醒大家,在公车上看到有贼人偷钱包最好不要大声喧哗,要第一时间报警或跟踪贼人,选择适当时候报警,“要保护好自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健涛 | 阮昱翔 | 市民 | 治安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