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书法或成中小学“必修课”

  书法或成中小学“必修课”

  今秋可能列入广东地方特色课程,专家建议建成国学的一整套教育系统

  本报讯(南方日报记者李培)昨天下午,70多名省内书法界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全省青少年书法教育学术研讨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育民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如果准备工作顺利,今年秋天书法将列入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特色课程,这也就意味着书法课将成为广东中小学的“必修课”。

  每一所中小学都必须开设

  去年3月,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在青少年中恢复书法教育,这一提案得到全社会广泛响应。昨天的研讨会上,有专家说,日本宪法规定,小学、初中书法都列为必修课;高中书法作为选修课;大学设有书法专业。但广东中小学书法课体系仍未搭建,书法教师队伍普遍水平有限,书法课没有统一教材,社会上林林总总的书法培训机构也不正规。

  刘育民告诉记者,鉴于目前书法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在中小学开设统一的书法课已成为必然之举。目前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小学书法课的教材编写工作,研究、拟定统一的教学大纲,培养一批中小学书法课师资力量,“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秋天书法课将会被列入广东省地方特色课程,全省每一间中小学都必须开设”。

  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但是也有人担心此举会加重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省教育厅教研室艺术科副主任周凤甫说:“将书法课列入广东省中小学地方特色课程并不意味着要增加学生学习课时,各学校可以利用已有的写字课课时。只不过,随着书法课教材、教学大纲的统一,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目前书法课的教学效果。”周凤甫强调说,省教育厅新制定的教材、教学大纲目的是端正书法教育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错误认识,“开设书法课不只是单单为了让孩子写一手好字或者多培养几个书法家,而应当是在书法课的教授中穿插更多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更有专家提议,要逐步搭建起一套中小学完整的书法教育体系:“从小学到高中,书法课应当在完成楷书、隶书、到行草教育的同时,还应延伸到古文字知识、诗词知识乃至国学的一整套教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凤甫 | 书法 | 中小学 | 小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