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二次碾轧”司机被执行死刑 其坚称不是故意的,石家庄街头电子眼录下铁证

  本报讯据《燕赵都市报》报道 2005年,司机马英豪开本田车在石家庄街头撞倒一行人后掉转车头,对倒地的伤者“二次碾轧”,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去年底河北省高院终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英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年1月5日,马英豪被执行死刑。但自始至终他都坚称自己不是故意的。

  街头电子眼录下铁证

  2005年12月27日22时40分左右,马英豪和几个朋友喝酒后,想去歌厅唱会歌。马英豪刚刚喝了些啤酒,开着一辆黑色本田轿车,车上还坐着他的朋友王力(化名)夫妇。

  在石家庄市政协门口附近,马英豪将22岁的青年武志身撞倒,并继续前行了约80米才停车。稍微停顿后,马英豪又驾驶该车调头返回,车轮再次从武志身的身上碾过去,又拖着武志身继续往北行驶约30米,再次调头,马英豪的车停在青园街西侧非机动车道上,武志身则掉落在青园街西侧的绿化带花池旁边。

  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的监控录像清晰地记录下了事件发生的全过程。

  肇事者朋友也出来指证

  王力(化名)是马英豪的朋友,事发当时,他正坐在马英豪副驾驶位置上。其在法庭上作证称,马英豪当时车速很快,约每小时七八十公里,他在一旁提醒着马“慢点慢点”,突然就看见前面有一个人,他说了一声“前面有人”,马英豪点了一下刹车,但车没有刹死,紧接着就撞上了那人,车往前开了十几米后靠青园街快车道的右侧停了下来。

  此时,王力告诉马英豪撞人了,马英豪说:“回去看看吧”。在马英豪倒车时,王力听到“咯噔”一声响,再次提醒马英豪可能碾到了人。但马英豪还是接着往前开车把车头掉了过来,开到了岔口。马英豪下去看了看车下,人果然就在岔口那里躺着呢,他把车调到便道上停到了那里。

  司机始终不承认是故意

  据调查,马英豪是一名专职司机,他没有前科,也没有什么劣迹,从1999年开始上班,在单位里开小车,经常出差,未婚,家里有父母、姐姐等亲人,父母已经退休。

  在法庭上,马英豪始终不承认自己是故意去第二次碾轧人,但这些辩解并不成立,12月29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马英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本月5日上午,马英豪被执行死刑。

  法院释疑

  如何判定马英豪“故意”?

  马英豪一直否认自己故意,为何最终被判死刑?记者就读者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专访了河北省法院新闻发言人。

  记者:马英豪始终没有承认他是故意进行“二次辗轧”,在这种情况下,法院依据什么最终判处他死刑?

  新闻发言人:根据现代刑事诉讼法律的原则,口供仅仅是证据的一种,只要证据确实充分,即使被告人未作有罪供述一样可以定罪量刑。在马案中,电子监控录像、几个目击证人的证言以及侦查机关的实验等大量的证据,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条,可以定罪。

  记者:在马英豪案件中,除马以外的任何人都很难去知道当时他真实的内心活动,那么,法院是依据哪些来判决他的“故意”行为,并确定他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的?

  新闻发言人:两级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对这一点极为审慎,反复审查证据,证据充分。比如,对于马英豪强调的当时“不知道撞的是人,调头返回是看看撞的是什么,因车前挡风玻璃破损看不见而碾轧了被害人,”这个理由,经查,马英豪撞人后,坐在副驾驶位置的王力已告知其撞的是人,此时他已明知撞的是人,但马英豪并未立即停车察看和采取抢救措施;同时,根据现场录像资料证实,被害人在被马英豪再次碾轧之前,有两辆同向行驶的出租车都发现了被害人而驾车绕行,马英豪既然说驾车返回是去看撞到了什么,那么,理应对路面情况更加注意,而且,根据侦查实验证实,在案发当时的情形条件下,马英豪驾驶前挡风玻璃破损的轿车,能够看到在其撞人路段躺在行车道上的被害人;当马英豪调头返回辗轧到被害人时,汽车有明显颠簸,行车速度明显降低,王力再次告知其轧了人,而马英豪仍未立即停车察看,反而拖着被害人继续行驶30米并再次调头,将车停在路西的非机动车道上。

  综合上面这些情况,马英豪为自己辩解的意见不能成立。

  (《燕赵都市报》

  图:

  马英豪的车子马上就要再次碾到被撞者了。

  录像资料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英豪 | 王力 | 武志身 | 死刑 | 证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