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上海看守所所长被刑拘

  收受49万关照周正毅

  上海看守所所长被刑拘

  上海提篮桥监狱教导员俞金宝也因关照周正毅被“双规”

  本报讯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据有关部门调查,周正毅在上海市看守所羁押期间,上海市看守所所长黄坚,接受周正毅亲属贿赂共计人民币49万余元,另有港币、首饰若干,为其在羁押期间提供方便。

黄坚已于2006年12月下旬被刑事拘留。

  此前的2006年8月,上海提篮桥监狱教导员俞金宝因严重违反党纪,被有关部门“双规”。

  周正毅每餐“四菜一汤”

  按照中国的司法程序,在检察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期间,犯人一直在看守所服刑。法院裁决生效后,根据不同情况,犯人再转到不同监狱继续刑期。但周正毅在上海的三年牢狱生活,处处显示出与众不同。周于2003年5月26日被刑事拘留后,一直由位于浦东新区沪南路的上海市看守所收押,直至2004年6月26日转至上海提篮桥监狱服刑。

  据《财经》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接受周正毅家属分三次送出的贿赂后,看守所所长黄坚为周正毅等三人提供了生活和通讯便利,如可享用每餐“四菜一汤”,允许其使用手机等,“客观上为在押人员和案件关系人内外串供提供方便”。

  此外,在被羁押上海市看守所的一年间,周正毅至少到位于杨浦区的上海监狱总医院看病三次,每次该院都接到命令停止门诊,专为周正毅一人服务。

  周正毅抽的烟交看守保管

  提篮桥监狱教导员俞金宝案发后,有人在上海司法系统内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忏悔吧,有罪的人!》,文中提到周正毅并没有按正常程序收押入监:

  “按照有关规定,除未成年犯、女犯直接由少管所和女犯监狱收押外,所有男性罪犯,包括判处死缓和无期的重刑犯,一概都由上海市新收犯监狱收押,然后根据一定的标准,将不同类型的罪犯,分流到不同的监狱中去。但周在刑事判决书生效后,经过某些神秘人物的安排,又极其神秘地直接从市看守所来到了提篮桥监狱。”

  上海提篮桥监狱一般收押重刑犯和长刑期犯,事实上也是一些“特殊犯人”的服刑地。周正毅于2004年6月26日转至提篮桥监狱,在那里受到了“一对一”教导员俞金宝的特殊照顾。

  知情人士透露说,周正毅抽的熊猫烟都是交给看守保管的,“别处都是外面的人给里面的人抽烟,周正毅是里面的人给外面的抽烟”。

  有了俞金宝的关照,周正毅在饮食、起居、通讯方面都获得了不同于普通犯人的“特惠”,《忏悔》一文的作者说,“体现人权观念的亲情电话,在周那里变成了想打就打的特权电话。”

  周正毅案审判长被取保候审

  “其实在公、检、法、司的链条上,司法监狱是最后一环。监狱只是最终的执行部门,而前端腐败的监管才是盲点。”上述司法系统人士说。因为周正毅案而受牵连的上海司法系统人员不仅仅是黄、俞二人。一位周正毅案的相关律师,用“灯下黑”来形容司法监所系统存在的问题,越是光亮的地方,投下的阴影也越浓重。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2004年8月,周正毅入狱之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位前副院长就被取保候审。此人曾主持审判过许多案件,包括曾担任周正毅一案的审判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毅 | 俞金宝 | 黄坚 | 上海 | 看守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