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国内油价为何不降

  综合新华社电新年伊始,国际油价明显下跌。1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55.59美元,创一年半以来的最低,又一次引发了一些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为何不随即下调的疑问。5日,国内石油领域的三大巨头负责人首次集体面对媒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5日表示,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

  我国成品油价一直倒挂

  2007年的第3天,国际原油价格迎来了自去年冬天以来的最低谷,原油价格跌幅近5%,看到这个消息,国内众多的开车族最关心的是,在国家从2003年先后12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后,现在会不会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而出现变化。

  通俗地说,为了照顾国内承受能力,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之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受到政府严格限制,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上调,但与国际市场的差价依然较大。现在,国际油价虽然回落,但即使是上调过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低于回落后的国际市场价格。

  油价上涨是可控制的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天普认为:现在我们的成品油价格是在往上涨,但是是可控制的涨,直到现在为止,汽油的价格(每吨)才涨到了5200元,和国际价格相差得还很远。

  蒋洁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以2006年12月为例,国内汽、柴油出厂价分别为每吨5200元和457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柴油出厂价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和5352元,国内比国际市场分别低了309元和782元。

  “虽然近期国际油价有所下降,但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要立即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指出。

  石油企业利润高在于成本降低

  “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王天普表示。他说,近两年石油企业实现较高利润,并非来自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企业抓住了好的政策机遇,内部清理整顿取得显著成效。近两年,中石化集团运营成本每年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王天普说,近一两年国际油价上涨,对国外的石油企业来说是“千年等一回”,发了大财。而国有石油企业为了确保国内成品油稳定供应,炼油企业出现了亏损。中石化各企业平均负债率由60%上升到80%,其中13家企业负债率超过100%。

  炼油亏损获巨额补贴

  对于记者提出的国内石油企业利润的流向问题,有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解释。蒋洁敏说明了中国石油集团的利润去向:33%作为税收上缴国家财政,剩余部分45%用于分红,55%用于再投资。再投资额的97%以上用于油气勘探等主营业务。

  从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财务报表分析,石油勘探与生产是最赚钱的业务,而炼油环节则出现了巨额亏损。为弥补炼油亏损,2005年、2006年,财政部分别给予中石化100亿元和50亿元的补贴。但总体核算,由于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暴涨,中石油和中石化仍然实现了巨额利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天普 | 国内 | 成品油价格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