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保安勇斗两小偷 十余人袖手旁观

  早报讯(记者徐占升)昨日上午11时许,晋江世纪大道旁福王景花园门外,保安小周照常换岗上班。可他怎么也想不到,几分钟后,自己就要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

  小个男子尾随行窃

  小周和同事换岗时,正赶上住在小区的业主阿霞骑摩托车回来。

阿霞将车停在离小区大门三四米远处,并将包包解下放在坐垫下的箱子里锁上,就上楼去了。

  阿霞前脚刚离开,从刚才她回来的方向,一辆太子摩托车也停下来,一名瘦小的男子下车后往小周把守的小区大门走来,头盔还戴在头上。

  见到是个陌生人,小周正准备盘问。没想到男子却直盯着阿霞的摩托走了过去。他一下子就把车坐垫扳开,把放在里面的包掏出来了。得手后准备离开的男子的胳膊这时突然被人扯住并扭到背后,整个人被压在地上。这个出手的人,就是小周。

  “他刚把包拿出来,我就到他身后了,很快就把他抓住了。”小周说。

  骑车男子下车帮凶

  见到小周将同伙按在地上,骑车男子慌忙下车来救。

  他走到小周背后,用手扼住小周的脖子,想把小周从自己倒在地上的同伙身上拉开。

  小周说那个人大约一米七左右身高,长得有点强壮,自己当时被他掐得快要窒息,“我在抓小个子时,已经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穿着警服的女的在打电话,于是就跟她大喊‘抢劫啊,警察,快过来帮帮我。’”小周回忆说,但是喊了10多声,那人像是没听到似的,挂掉电话就离开了,当时在附近等客的摩托车也有七八辆,见此情景也没人来帮忙。这让小周感到难过。

  急于逃跑小偷亮刀

  小周和他们厮打时,起先被按住的小个子偷来的包从怀里掉了出来,同时掉出来的还有一个红纸包和一本行驶证。

  “我当时想,把包拿回来算了,就伸手去捡,但是被小个子先捡走了。”小周说,小个子将包捡起来,还从怀里亮出一把30厘米左右的西瓜刀,向小周刺来,但被小周闪过。随后他就挥舞着西瓜刀向小周逼近,一边嘴里骂着脏话:“×××,你过来啊。”

  小周也不示弱,捡起摆在地上的塑料防护筒,猛地向他打去,结果小个子被打得倒在草地上,但他站起来开始挥刀追砍小周。

  小周一边跑一边捡起防护筒和他对打,小个男子且战且退,往停于世纪大道的摩托车处走,小周也跟过去。

  “他坐在摩托车后座时,车还没发动起来,我就抓住了车后架。”小周说,如果这时候有人来帮他,那两个人也跑不了。

  小个子坐上车后,紧紧抓着抢来的包,回手向后要砍小周的胳膊。这时,双方已一路打到了世纪大道上了。此时,小周身后响起一片刹车声,许多车辆前进的道路被阻断了。见到还是没人来帮忙,小周最后放手了,眼看着两个小偷骑车飞快地跑了。

  不久,回家带小孩的阿霞从家里走出来,小周将从小个子身上掉在地上的红包和行驶证还给了她,阿霞随后将被抢走的卡到银行办理挂失。

  没人帮忙令人难过

  据了解,小周十几天前才来到这个小区当保安,重庆人,今年19岁,事后他对那些围观者的冷漠态度感到十分难过,尤其是那个穿警服的人没过来帮忙。

  据该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先生说,两男子将包抢走不久,阿霞还接到电话,称捡到她的证件和银行卡,叫她去取,但是他们将阿霞劝住了。

  警方提醒注意防范

  晋江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小黄告诉记者,昨日中午11点多他接到指挥中心的出警命令后赶到现场,但现场已经恢复平静,他随后对事情作了了解。

  巡警小黄表示,据现场目击者讲,保安小周在奋力同两名小偷搏斗时,一个穿着警服的女的就站在附近,但是她没有过问这件事,并在不久后离开了现场。

  警方还提醒说,临近年底,是“两抢”案件的高发期,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不给坏人可乘之机。

  即时点评:

  别当旁观者

  黄炎

  编这个稿子,我的心很痛。

  就在去年5月底,我编发过一个类似新闻:一位民警在上班路上发现几个小偷在公交停靠站里作案,这位民警勇敢地扑上去抓小偷,由于小偷较多,民警寡不敌众。他向围观的人们求助,没人吭声;他请求人们帮忙报警,没人吭声。后来,总算有人坐在公交车上“偷偷地报了警”。

  然而,迟了,小偷跑了几个。这位民警最后还是把他死死抓住的一个小偷扭送到派出所。事后,我们围绕“发现小偷,路人要不要站出来”这一主题,展开议论。读者们很热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然而,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我不知道还要说什么,在这里,我只想引用二战后马丁尼莫勒牧师撰写的一段碑文:“……他们杀犹太人,我没有作声,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再接下来他们杀天主教徒,我仍然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是天主教徒;最后,当他们开始对付我时,已经没有人为我讲话了……”面对凶徒,我们呼吁更多的人站出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偷 | 小周 | 男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