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追踪:木偶艺术大师走了艺术要传承下来

  黄奕缺大师走了·追踪:

  早报讯(记者张文璟曹燮)前天上午,“国宝”级木偶表演艺术家黄奕缺辞世。大师走了,有关民间艺术的传承问题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

  原泉州市政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王仁杰说,老艺人都一个接一个地走了,他们在走的同时,也把身上的艺术带走了。

后来者要继承,要达到这种艺术高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花果飘零虽说是自然规律,但人往往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而珍惜这种民族的民间艺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

  泉州市文化局社会文化科科长谢万智说,老一辈的艺术家,随着年岁的增长,逐渐告别人生,告别舞台。新一代传承人如何继承提线木偶这一“艺术瑰宝”成了严峻问题。后辈们应该抓紧时间加快保护。我们要加快传承人的培养,把艺术传承下来,这样才能真正减少损失。

  魅力大师 献演“城市瑰宝”

  早报记者颜鹏

  很多人一定记得2004年9月17日晚,在中央电视台魅力城市展示现场,当年77岁的泉州市“国宝”级木偶大师黄奕缺,银屏献演2分30秒,并以他无与伦比的提线木偶艺术征服了广大电视观众及评委,赢得满堂喝彩。

  当时讨论泉州展示城市瑰宝时,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第一个想到的是南音。参选委员会副主任庄顺能觉得,要有个动态的比较好。易教授马上想到“提线木偶”。

  实际上,一说到提线木偶,黄奕缺大师就立即浮现在组织者的脑海中。庄顺能曾任文化局局长,当年做接待的时候都会安排黄奕缺大师的表演,而且还带着黄奕缺到东南亚、埃及等地表演,大师的表演让人百看不厌。

  庄顺能向记者透露,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不轻易送礼品给人,全世界只有两位老艺人曾获赠他的礼品,其中一个就是黄奕缺。展示城市瑰宝,实在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了。“想在短时间内展示城市瑰宝,要求一下子就能打动观众,只有提线木偶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庄顺能对提线木偶寄予厚望。

  而《驯猴》,更是黄老的拿手剧目。据知情人透露,选择《驯猴》,一来是因为那一年是猴年,二来这一剧目也声名远扬,前文化部长高占祥曾在黄奕缺从艺五十年时为他题了“国宝”二字。

  实践证明,由于泉州的“城市瑰宝”选择恰当,表现形式独到,使泉州在这个项目上赢得了高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奕 | 庄顺能 | 大师 | 艺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