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税收政策凸显公平惠民

  南京日报报道当拿到2006年第一张工资条时,有心的人一定会留意到,工资条“扣税款”一项中的数字变少了。因为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个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到1600元。

回顾过去的一年,2006年税制改革的影响远不止这一项,百姓的钱袋子和税收政策息息相关。

  费用扣除标准提高,35万人不用再缴个税

  2006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1200元提高到1600元。经初步核算,此项调整使南京80万的有税人员(2005年需要缴纳个税的人数)中,至少有35万人不再需要缴纳个税,南京百姓的口袋里一共多出3—5亿元。2006年1—3季度,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月均1476元,居民人均工薪收入月均1063元,新标准显然把大多数人划在缴纳个税的行列之外。具体算来,1600元以下,含1600元的工薪阶层,不用缴个税;月收入为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的纳税人,分别缴纳个税20元、115元、235元、385元,比原缴税额分别少缴35元、40元、60元和60元。有人也许觉得这几十元钱并不起眼,但个税改革的意义其实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扣除标准提高,其更深层的政策信号在于,中国的赋税改革开始履行赋税予民的富民诺言。

  消费税出台引导百姓合理消费

  去年4月1日,国家对实施了12年的消费税做出重大调整: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游艇和高尔夫球等都被纳入了消费税征收范围,高档手表和排量在4.0升以上的轿车的税率更是高达20%。政策公布后,高档手表、高档化妆品、实木地板纷纷涨价,购买小排量车的人明显多了。业内评价,调整后的消费税,把“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着力强调的如社会公平、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突出体现了出来。高档手表、高尔夫等只是少数群体享受的奢侈品,通过税收限制高消费,体现出社会公平。而对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大排量车提高消费税,表明了国家以税收手段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决心,税收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

  税收政策接连出台打击短期炒房

  去年,国家多次通过税收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一次是把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全额征收从“2年限”改成了“5年限”,对不足5年转让的房子,要征收5.5%的营业税。接着去年8月,市地税局公布南京市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细则,对不能提供住房原值等原始凭证的房屋交易,南京暂实行按房屋转让收入额的1%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转让自用达5年以上,并且是唯一的家庭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两项政策出台,从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短期炒房者。“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强制执行首月,全市主城区共成交二手房993套,征收个人所得税收104.4万元。二手房交易市场行情也出现变化,据我市部分二手房中介透露,目前南京主城区5年内的二手房越来越少,约有10%的卖房者准备“由卖转租”。为了打击“二手房虚假赠与避税行为”,国家又出台《关于加强房地产交易个人无偿赠与不动产税收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对房产交易行为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南京日报记者张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5年 | 个税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