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完美的听众”感动国际名家

  本报讯 (记者邢晓芳实习生林盈)英国BBC交响乐团、德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小提琴女神”穆特、指挥大师郑明勋……翻开2006年以来莅临上海的著名乐团、音乐家名单,许多如雷贯耳的名字映入眼帘。上海的演出市场格外红火,越来越多的名家名团频频来访。

上海观众又以日益提升的文化素养,感动着这些国际名家们。交流平台扎实高效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已搭建起扎实高效的内外交流平台,世界各国各种艺术团体在这里聚合,使上海市民不出国门就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从去年上半年举行的200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到去年10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艺术节,一系列重要的演出活动,为世界级名家、名团搭建了高水平的展示平台,并已成为国际演出商进入中国演艺市场的重要通道。

  英国BBC交响乐团登陆东方艺术中心,演奏了两场英式传统风格、曲目异彩斑斓的音乐会。和BBC乐团色彩斑斓的效果形成鲜明对比,德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在去年11月12日的音乐会上,给上海观众带来的是更注重声部均衡和音乐内涵的德奥作曲家作品,让乐迷为正宗的德奥传统叹服。此外,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德国广播交响乐团、法国索邦交响乐团等乐团纷至沓来,令上海乐迷目不暇接。相互尊重热烈互动

  有意思的是,越来越多的演出团体和名家不仅对来沪演出兴趣高涨,更有许多精心设计的细节,折射出艺术大师对这座城市广大观众的尊重。曾多次来沪演出的韩裔指挥家郑明勋去年又率德雷斯顿交响乐团来沪,在被问及为何选择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作为演出曲目时,大师说:“上海的听众让我‘谨慎’行事,他们有相当高的欣赏水准,所以我选择正统的德奥作品,不求尝新或猎奇,只求让听众有更多享受和回味。”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朱利安·劳埃德·韦伯在得知上海有众多的音乐剧迷后,强烈表示要与沪上乐迷进行“互动”,特意改变曲目安排为上海听众选取了《猫》中的《回忆》、《剧院魅影》中的《夜之旋律》等,令整场演出高潮迭起。难忘演出难忘观众

  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在离沪前,指挥郑明勋对上海方接待人员说:“如果要我对上海的音乐会打分,我一定会打满分!”英国BBC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贝洛拉维克在演出结束后,在后台高兴地挥舞着指挥棒说:“完美的听众,完美的音乐!”“小提琴女神”索菲·穆特在上海演出之后,甚至不顾疲惫为排队等候的乐迷们签名留念长达一个小时,她说:“我曾多次听身边的朋友说起上海的活力,而我的亲身感受是——她有最热情的听众和最深厚的潜力。”英国BBC交响乐团经理保尔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这里观众的良好素养和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剧场一样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期待今后能够常来!”

  沪上音乐机构多年来开展的许多音乐普及活动,如上海大剧院的音乐剧讲座、东艺举办的免费交响乐讲座、“我心目中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评选活动,以及“星期广播音乐会”和“东方市民音乐会”等普及演出,令上海古典音乐市场逐渐成熟,一点一滴间,为上海累积起文化的精神与活力,也令这座城市倍添光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特 | 上海 | 演出 | 交响乐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