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平民英雄共创平安上海

  他,赤手空拳勇追歹徒而壮烈献身;她,身患绝症却以真诚教育感化了刑释解教人员;他们,年逾古稀却在社区发光发热化解了数不清的人民内部矛盾……日前,首届“平安英雄”评选公布了30位候选人。这些平民英雄为创造一个公平正义、安定有序的社会大环境而甘于奉献。

在他们带领下,更多市民也积极参与,为建设平安上海出力。

  不少市民在参与平安建设的过程中,很好地与本职工作结合到一起,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为一方平安作出贡献。宝山区大场镇大华社区的保安李德明,自2000年参加社区保安工作以来,忠于职守,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63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2起、治安案件163起。

  不少市民在眼见他人生命财产遭受不法侵害时,选择了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自1999年5月起,上海将每月10日确定为“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宣传日”。7年间,全市共表彰各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3853人,其中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的有11人。去年5月30日,出租车司机孙智迅发现一名乘客在交谈中有推销假币倾向,于是巧妙与之周旋,同时偷偷拨打“110”报警,最终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擒获,经搜查,共搜出35张假人民币。

  市综治办通过构建社会治安问题发现机制,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及时发现社会治安“死角”。一支由160多名市民参与的“上海市社会治安市民巡访团”组建起来,开展了多次集中暗访活动,发现各类治安问题79处。

  目前,不管是岗位创平安,还是见义勇为保平安,都有一系列的保障奖励制度。本市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上海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办法》,不仅规定对见义勇为者实施奖励,对一些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勇士,还专门设有社会保险。目前,全市各级组织用于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抚恤、医疗、帮困等费用共计1000余万元。

  本报记者 顾一琼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上海 | 见义勇为 | 市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