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八旬老水塔该不该拆?

  一座上世纪20年代建造的老水塔面临被拆的境地,一下子引起了曾在水塔附近生活过的老居民的关注,他们奔走相告,希望留下水塔这个历史见证物。

  近日,记者在霍山路仁亲坊一位30多岁的张姓居民带领下,看到了坐落在弄口的这座4层水塔:斑驳陆离的墙面,断了一截的楼梯;由于年久失修,水塔的池壁已露出了青苔。

  仁亲坊水塔解放前曾为居民输送生活用水,解放后基本停用。去年下半年,仁亲坊开始动迁,水塔也在动迁范围。听说水塔要拆,居民们不无感慨:作为见证上海城市自来水发展的老水塔,为什么不能留下?有关部门:文化含量不高,该拆

  有关部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对记者说:霍山路的水塔根本就不是文物,也不属于历史保护建筑,保留下来没价值,所以要拆。

  对这一观点,记者在采访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时得到了证实。而据调查,霍山路仁亲坊水塔建筑被排除在保护行列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化含量不高,而且该水塔并不是水塔中最有代表性的水塔。此外,保护建筑的经济投入太大,如果要保护,业主将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这也是水塔建筑将被拆的原因。专家:要看水塔周边大环境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薛理勇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水塔在上海的作用可以推移到100年前。我们从历史地图上看,上海不少地方都标注有水塔。随着城市的改造,现在上海究竟还有多少座水塔存在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水塔的数量已经不多,也许有一天上海将看不到水塔的存在。在历史上水塔为上海市民供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可以说也记录了历史。”

  薛理勇认为,如果动拆迁后把原来的地块改造成绿地,像徐家汇公园保留原大中华橡胶厂烟囱那样,把水塔保留下来,这也许是一道风景。但如果动拆迁后建造住宅楼,保留下来的水塔就会成为视觉障碍。而且这样会占用许多土地,开发部门也会不愿意。

  据悉,城市发展过程中,类似水塔这样的建筑物在保护上确实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因年久失修,一些水塔的外表和内部结构都有了非常大的损坏,保护工作会有许多困难。居民:不是文物也不该拆

  而在水塔边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吴光初和张姓居民则坚持认为,水塔即使不是文物也不该拆。他们说,霍山路仁亲坊水塔也许是上海现存最早的水塔,如果拆了水塔,抹去的则是一段历史,等我们的孩子想亲眼看一看水塔,了解上海靠水塔送水的历史时,就再也找不到了。

  水塔是拆?是留?有关部门与当地居民的观点相左,令人关注。

  怎样科学地解决这个问题?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志华提供了一个思路:我们应该认识到,保护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必须多动脑子,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防止由于保护措施不得力,而导致“好心办坏事”。有价值的近现代建筑应选择性保留。

  本报记者 周其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理勇 | 水塔 | 上海 | 居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