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蛇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竣工 吞吐能力提升

  7号泊位近日通过初步竣工验收

  蛇口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全面竣工

  集装箱年吞吐能力提升近一倍,在进军珠三角货源腹地竞争中占得先机

  2006年12月底,蛇口集装箱码头的各个泊位上吊桥轰鸣、车辆奔驰,一派繁忙景象,而位于码头最南侧的三期工程第7号泊位上却一片宁静。

这是“大战”前战列方阵列队式的宁静:巨大的红色岸桥向远洋伸出强悍有力的臂膀,簇新的码头防撞挡板经受着海浪的轻抚……宁静的背后,蛇口集装箱码头正向国际性主枢纽码头的定位发起新一轮冲击。

  28日,记者来到码头采访时,工程部工作人员梁才广一个劲儿地说:“你来得太巧了。就在今天,蛇口码头三期工程的7号泊位接受初步竣工验收。”这意味着泊位施工已全面完成,只待验收后投入运作,蛇口码头三期工程建设至此便全部完成。

  码头吞吐能力大幅提升

  蛇口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包括5、6、7号三个泊位,从2003年底陆续投入建设,5号和6号泊位目前已建成并使用。

  记者采访时,正逢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货船“X-PressTower”在5号泊位上卸货,船身紧贴着码头前沿的防撞挡板,从船头和船尾拉出的手臂粗的缆绳牢牢系在泊位的岸桩上。虽然海浪涌动,船却停得稳稳当当。泊位前面高耸40余米的岸桥正紧张地从船上卸货,顺着吊臂滑动的吊具从船上轻松“抓”起一个个沉甸甸的集装箱,再沿吊臂滑到岸桥下方,准确地放置到岸桥下等候的拖车上。随着轰然巨响,拖车飞速驶往货柜堆场,下一辆拖车又赶快“补位”。庞大的机械、紧密的节奏,仿佛人体大脑指挥手臂等器官一样得心应手。

  蛇口码头三期的3个泊位,长度均在400余米,宽度为40米,水深18米,可停靠最大的集装箱货轮。整个码头三期工程设计年吞吐能力达到180万标箱,而码头一、二期的年吞吐能力加起来是200万标箱。三期工程的全面竣工,可使蛇口码头集装箱年吞吐能力提升近一倍。

  新式设备整装待发

  记者乘车在宽阔的码头上行驶,经过各个繁忙泊位,最后来到正在等候竣工验收的三期7号泊位上。这里的码头区施工已全面完成,绵长的岸桥铁轨在耀眼阳光下向前延伸。铁轨上静静停放着4台岸桥。码头区后面的货柜堆场仍在紧张施工,挖土机、打桩机和拖车在堆场区轰鸣着。

  由于刚刚安装完毕,7号泊位的岸桥显得簇新整齐,四架岸桥在阳光下闪着鲜艳的红色,从下望上去像仰望10余层的高楼。这些新岸桥比码头上其它泊位的明显更高、更宽。记者忍不住戴上安全帽,沿岸桥侧面的楼梯向上攀登,结果气喘吁吁也只爬到一半。即使这样,从岸桥上望下去,深圳湾辽阔无际,蛇口港尽收眼底,货柜班轮穿梭往来……让人体验到西部港区无限的活力。

  工程部系统策划负责人李斌告诉记者,这些岸桥均从上海振华港机公司购入,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大型的岸边集装箱装卸桥,带有两套可伸缩式双箱吊具,能同时装卸两个40英尺集装箱或4个20英尺集装箱。岸桥的起升高度从轨面向上43米,前伸距65米,吊具下最大可承重达100吨,可装卸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这种新型的岸桥单机效率比传统的机型平均要高20%-30%。它们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使蛇口集装箱码头的操作效率跃上新的台阶。

  进军珠三角货源腹地

  三期工程竣工对蛇口集装箱码头意味着什么?蛇口集装箱码头公共事务经理林义平把记者引导到一幅珠江三角洲地图边。地图上,蛇口集装箱码头位于珠江入海口东岸,溯珠江而上,珠三角庞大的城市群尽现眼前。

  “庞大的珠三角货源腹地是蛇口码头全力争取的市场高地,只有更优良的码头建设、更先进的码头设施,才能在港口物流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林义平介绍,对于大型集装箱船舶而言,每天的资金成本高达数万美元,并且货主对货物的周转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蛇口集装箱码头不断升级码头设施,提高装卸效率,减少船舶在港滞留时间,节省船公司及货主的时间成本。

  记者了解到,凭借连接珠江“黄金水道”的地理优势,蛇口集装箱码头自2001年起开辟了华南公共驳船快线业务,俗称“水上巴士”,使货物经由珠江水系用驳船方式运抵蛇口集装箱码头,再转上国际班轮运往世界各地。目前该业务已扩展到中山、江门、顺德、佛山、南海、珠海、肇庆、云浮、湛江、茂名、防城、北海、黄埔(新沙、开发区、新港、老港)、东莞太平、新风、梧州、新会、高明、花都、开平等泛珠三角的20多个地区。

  随着驳船航线的日趋密集,该模式对码头驳船操作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三期工程建成后,蛇口集装箱码头在泊位统筹运用方面将更有回旋余地。在泊位资源允许的情况下,码头设置专门泊位,用于驳船作业,缩短驳船装卸时间,提高货物的流通效率。在这种效率优势下,船公司及货主等企业更愿意选择蛇口码头作为其在华南中转货物的首选码头。

  同时,新泊位的投入将使蛇口集装箱码头有更大能力来处理更多国际班轮的挂靠,从而给货主提供更多选择。蛇口集装箱码头高层表示:“挂靠航线越多,码头规模就越大,对货物吸引力也越强,港口效益越容易实现。通过蛇口码头三期工程的建设,深圳港对内对外的经济带动将越来越明显。”(记者沈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静 | 林义平 | 码头 | 集装箱码头 | 集装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