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从“孩子王”到“收银王”(图)

爱笑、爱挑战,刘珏身上有着“孩子”的特性。韩璨 摄

  “如果说得对的话,给我一点掌声好吗?”新年伊始,通程百货一间大会议室里,一位年轻的女孩面对台下众多“学生”,生动活泼地讲着课。千万别以为她是哪个学校跑来客串的老师,她是通程麓山商业广场收银员刘珏。台下的,全是通程的收银员。这名年轻的女孩去年底斩获全国收银赛一等奖。

  当过3年“孩子王”

  “当老师其实是我的老本行。我原来是幼师,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刘珏告诉记者,19岁大专毕业后,她从事过3年幼教工作。但如今的孩子越来越机灵,他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常常会把刘老师问倒。刘珏心中暗想,“内存”不够了,得出去多学点东西。告别孩子们,她换了几份工作,站过柜、跑过手机销售、去过广东卖塑胶,好挑战的她,从营业员到业务员再到销售主管,历练多了几分。前年8月,她又回到长沙,想重新回到幼教岗位。“没有应聘上,当时我很沮丧。”刘珏收起了一贯的笑容,低声说,她在外面闯荡的几年,幼儿教育的理念、教学方式也在发展变化,自己不适应了。

  苦练拼得“收银王”

  2005年10月,她进了通程。“本是应聘前台接待,但身材矮了,无奈才做了收银员。”她笑言。一个如此活泼好动的人,怎能静下心来收银?而且入行一年就成为全国“收银王”?

  刘珏说,接过第一单现款时,她的手紧张得发抖,一向伶俐的口齿也结巴了起来。“我不相信自己搞不定,做事就要全力以赴。”刘珏把一张百元大钞换成1叠1元纸币随身携带,没事就拿出来练点钞。由于百货店顾客普遍使用银行卡,她又买书背资料研究POS机刷卡时如何识别假卡、如何快速录入、结算。一个月后,刘珏由“试聘”首批转正;一年后,2006年底,在全国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竞赛总决赛上,获个人一等奖。“她没有别的巧,就是舍得学、吃得苦。”刘珏的同事这样评价。刘珏听后莞尔一笑,又打起了趣:“可能是自己没钱吧,所以天生对钱敏感。”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可是“活人验钞机”、“活人验卡机”了。

  收银岗位再为“师”

  刘珏捧回全国大奖后,通程把她和3位一起参赛、技能卓越的收银员打造成团队,开设“刘珏收银示范岗”,又让她做起了义务培训师,把技能传授给同事们,每周要上一堂课。“她有技能、表达能力又很强。”刘珏是挺乐意的,关于“给我一点掌声”的说法,她说是自己的“快乐培训”理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学习效果才会最佳。“现在刷卡刷得多,我们得记住,要为顾客保密;要识别是不是假卡、过期卡、无效卡;还要看持卡人与卡是否相符哦……”瞧瞧,这个“刘老师”,又进入“角色”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珏 | 收银 | 收银员 | 技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