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至今未提交材料 广州暂无缘“海上丝绸之路”

  南越国遗迹开平碉楼入选“中国世遗预备名单”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昨日记者从省、市文化部门获悉: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最新修订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下简称为《预备名单》),在全国35个入选项目中,广州的“南越国遗迹”和开平的“碉楼及村落”均榜上有名。

不过由于广州至今仍未向文物局提交“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遗的材料,所以名单中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的城市只有浙江的宁波和福建的泉州。

  开平碉楼及村落今年冲刺世遗

  据了解,列入最新《预备名单》的35项文化遗产,是从全国申报的129个项目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其中包括古迹类5项、遗址类8项、建筑群类14项、文化景观2项、文化线路3项、工业遗产3项。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将《预备名单》提交教科文全委会,由其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根据目前有关世界遗产申报和审定的规则,一个国家每年最多只能申报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因此在《预备名单》的35个项目中,广东的开平碉楼及村落,是今年代表中国向联合国申报世遗的唯一项目。如果在今年7月召开的第31届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上,开平碉楼能获得委员会2/3以上票数通过,那么它将成为广东诞生的第一个世遗。而广州的南越国遗迹,是我国岭南地区发现的第一个封建制国家的历史文化遗存。它由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以及西汉水关遗址“打包”整合而成,属捆绑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广州首个申遗项目。此次它成功入选《预备名单》,意味着已获得申遗的“入场券”。

  广州将补申报“海上丝绸之路”

  广州向来被公认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但在本次的《预备名单》的“海上丝绸之路”部分,却不见“广州”名字。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广州至今还没有提交申报该项目的材料,而宁波和泉州都已“抢先一步”申报了。不过广州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会在本月15日前向国家文物局补交广州“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的材料。“因为目前世界文化遗产的评选是每两年一次,而每个国家每次只限申报一项,今年我国上报的还不是‘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是开平碉楼,再加上《预备名单》是动态管理的,我们现在补报还来得及。”该负责人说,“广州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仍有很大的机会。”(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申报 | 名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