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聚焦保险业猎头大战④相互“猎头”害了谁?

  保险公司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多,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据了解,烟台的平安、新华、民生等保险公司的业绩都曾在全国保险系统名列前茅,但从去年开始,除几家元老级公司外,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个别公司业务减少近3成。

  有保险公司负责人哀叹:主体增多了,市场也大了,但是各家公司的发展速度却相对放缓了,更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板子该打在“猎头”行为上,因为初级阶段的行业特点注定大多数公司的经营,仍然处于依靠人力规模的扩张来实现业务扩张,而高频率的人员流动,并不利于处于初级阶段的烟台保险业发展。

  “猎头”等同于在大路上挖井

  “在整个地区保险业人才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从东墙挖到西墙,势必会动摇该地区保险行业的发展根基,对保险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西南河路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仅在对营销代理人培训方面的一项投入,公司一年就得耗费资金上百万元,但是随着代理人的流失,这笔费用每年至少有1/3打了水漂。

  保户也常遇到这种情况,出了“险”之后,拿着保单去找保险公司却被告知代理人已离职了,于是原本看起来很简单的理赔程序变得复杂,保户没了安全感,自然一传十、十传百,最终受害的还是保险公司自己。当保险“猎头”现象变得普遍后,还会引起同行社会形象和服务水平的下降,甚至是同行间的敌意,进而引发价格战,造成保险市场混乱,营销人员收入下降,保险公司经营成本上升。

  不容忽视的是,互相“猎头”使得很多代理人“这山望着那山高”,对所在公司的忠诚度下降。保险代理人因此注重短期行为,诱导误导客户、不如实告知、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投资回报,造成社会认同度低。在有关职业尊重度社会调查排名中,保险代理人的排名趋于末位,成为不太受社会尊重的职业群体之一。

  保险公司增员困难

  一支200人的营销团队,按照平均每人每月创造6000元的保费计算,该营销团队年保费则超过千万,这对于一些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个巨大的诱惑。因而,保险公司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保险代理人(营销员)之间的竞争。而据可靠消息,烟台虽有3万左右的保险从业人员,但由于人力资源方面的原因,目前至少已导致两家新保险公司无法开张纳客。

  小葛是烟台某院校保险专业的毕业生,但毕业后他始终未被保险公司的“人才饥渴”所吸引,因为在他看来,“保险不是人干的,是人才干的。”分析个中原由,小葛自有她的一番见解:职业的辛苦程度高和社会认同度低是一方面,社会保障也几乎没有。国外的保险公司一般实行员工制,而我国现行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体制中,销售人员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代理合同而并非正式的劳动合同,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障。

  而据记者了解,对保险代理人的“嫌贫爱富”也是造成各保险公司增员困难的瓶颈。如果让保险公司在有保险从业经验但素质较低,和有专业学历却在行业方面是“白纸一张”的两人中择取其一,大多数保险公司必然会选择前者,因为前者实用价值高。既得利益当前,有谁还会去在乎取之有道?

  “员工制”是解“渴”的不二法门

  既然在今后一个时期,人力资源平台仍决定着保费平台的高度,那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市场化原则,几乎每一家保险公司都思考并尝试过营销代理人的体制变革,希望能从根本上解决“猎头”频繁的问题。

  “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枯竭最有效的办法当属‘员工制’。”民生保险公司总经理赵文勇谈及该话题滔滔不绝,值得注意的是,他的观点得到大多数保险公司负责人的认同。据赵文勇介绍,2003年,民生保险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便有条件地为外勤人员设计了“员工制”,给业绩较好的营销人员提供“四险一金”,同时还可享受同业销售人员的绩效收入与津贴。这一方案在国内保险界是开先河之举,引起了保监会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关注。“员工制”目前在多家保险公司进行试点,太平洋寿险也在杭州推出高端客户服务中心,在浙江市场首次尝试以员工制方式为中高端客户进行“顾问式”的全方位服务;恒安标准人寿斥资13亿元打造“职员制”行销团队。公司为他们提供长远发展的平台,有竞争性的薪资福利以及全面增值的培训;泰康人寿正在推行的“员工制”则为被正式录用人员提供四险一金、各项补贴、补充保险、带薪年假等,另外还包括600-1500元底薪。

  “给底薪后还是要考核的,但是不能一刀切。”据了解,新华人寿曾试点“准员工”制却并未取得预想效果。对此,赵文勇认为,设置底薪可使营销员有归属感,由于营销员流动性太大,保险公司应采取配套的强制措施,使底薪和业绩挂钩,根据业绩、出勤情况进行考核,使精英能够留下来,而不是养一些闲人。

  另有一些保险业资深人士认为,在试行“员工制”的基础上,监管部门再开通保险营销员个人执业信用信息系统就更好了。保户可通过上网查询获知营销员的信用等级,而保险公司对保险营销员进行升职审查时,也会查询该营销员的流动频率,一般对超过3次的人员要进行严格控制。

  编辑:傅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文勇 | 保险 | 猎头 | 保险公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