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权威报告之烟台维权报告:没有钱照样能打官司

  “打官司难,难打官司”,而对于一些经济困难的公民来说,有维权要求而无维权能力,有法定权利却缺乏权利概念的现象就更多了,碰到冤屈,就自己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其实,按照《法律援助条例》,有6类公民、12类官司可以享受法律援助,不用花钱也能打官司。

  昨日,记者从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2006年,全市给予法律援助的案件达1139件,1200多位市民获得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服务。其中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的有20件,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18件,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的174件,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222件,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1件,其他工伤、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案件705件。

  “我们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很多市民发出这样的疑问。翻开2006年案卷,从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邻居厨房的电线接在自家线路上

  低保户做了三年半“冤大头”

  “3年多来,我的邻居一直偷我家的电,是法律援助帮我讨回了公道!”昨日下午,家住芝罘区福泰路的王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

  王女士今年47岁,离异后独身一人,靠社会最低保障维持生活。2003年1月,她搬进了芝罘区福泰路的廉租房内,从那时起就成了“用电大户”。“我们单元楼是一梯三户,我住在西头,总共50平方米左右。3年多来,家里就有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但每个月的电费却高得惊人———最多达100多元钱!要知道我每个月的低保收入才260元,除去30元的房租、昂贵的电费,我连吃饭的钱都不够!”

  王女士起初怀疑电表有故障,就不停地向电业局反映。一直到2006年8月,小区电工维修检查用电状况,给王女士家里换了新电表,发现断电后电表竟还在转。进一步检查后电工才发现,原来王女士邻居家的厨房电线接在了她家的线路上,这就造成了邻居家厨房中的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等所有电器的电费一直都在由王女士负担。但邻居不承认偷电,也不愿将3年多的电费退回。于是,王女士来到幸福派出所报案,民警多次协调未果后,建议王女士到芝罘区法院起诉。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看到王女士家庭困难,就给她出了个点子:“申请法律援助吧,这样你可以不花一分钱。”

  “能有这样的好事?”只有初中文化的王女士半信半疑地走进了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中心杨光律师经过调查取证,认为王女士邻居厨房内的冰箱、洗衣机等多种电器每天至少耗电1.5度以上,按此计算,其邻居在2003年1月至2006年7月间,由王女士承担的电费至少应为995元。另外,邻居每月用电200多度,正常来看,其厨房用电至少占三分之一,按此计算,厨房用电应为1484元。

  2006年10月24日,芝罘区法院进行调解,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王女士的邻居当庭付给王女士电费800元及案件受理费50元。“我现在每个月的电费只有10元左右。”说到这里王女士笑了。

  杨光律师点评:本案中,王女士享受社会低保,属于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并不需要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王女士的邻居也是享受社会低保的当事人,虽然他辩称接错线路不知情,但根据民法第九十二条:“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对于此类案件,我们尽量去缓解邻里纠纷,本着“和谐”原则去调解,而不是激化矛盾。

  17岁男孩尾随漂亮女子欲行不轨

  法律援助帮迷途少年重返校园

  17岁的小孙是烟台某职业学校的学生,家住蓬莱,去年寒假的一天下午,他到蓬莱市人民医院附近的一个篮球场打球。傍晚5时许,他打完球往家走,路上突然看到一位貌美的女孩。

  “那个姐姐真的很漂亮,我被她吸引住了,并产生一种冲动,一步不离地跟着她。”当问起作案动机时,小孙这样说道。

  小孙一直尾随女子回到蓬印小区的家中,等女子一开门,他猛然从后面抱起女子,并将她推进卧室。当时,恰好女子的父亲在厨房里做饭,听到女儿的求救声马上赶了过来,大声呵斥小孙。一看家中还有人,小孙慌张夺路而逃。戏剧性的是,当小孙逃离小区后,发现自己的眼镜不知掉在哪里了,于是返回原路找眼镜,被闻讯赶来的居民抓获。

  检察机关以涉嫌强奸罪对小孙起诉,法院指派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王维健律师为其进行辩护。调查后王律师发现这个十分秀气的男孩子没有什么不良习气。小孙父母对儿子的做法也大为震惊,他们反映,儿子在家很老实、而且听话。

  “是网络害了我。”小孙说,他经常偷偷浏览黄色网站,所以才产生邪念。为了给小孙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庭审中,王律师从情从理从法,以及小孙是未成年人应该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属犯罪未遂、有悔罪表现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辩护,最终,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减轻了对小孙的处罚。2006年4月7日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小孙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由于有了犯罪前科,小孙所在的学校准备劝其退学。王律师又多次专程找到学校主要领导求情。深受感动的校领导经过研究,最终收回了“劝孙某退学”的决定。

  王维健律师点评:被告人是盲、聋、哑或者未成年人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为其提供辩护。

  在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是指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的刑法和有关刑事法律所规定的犯罪行为。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暴力犯罪、财产犯罪和性犯罪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形式。且此类案件往往表现出成人化、突发性、低龄化和手段更趋残忍的特点,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思考和反省。因此,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抵御不法侵害和正确面对成长时期的各种心理问题的能力,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我在此提醒家长、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女儿不承担赡养义务

  父亲把女儿告上法庭

  家住蓬莱市东关的李大爷今年86岁,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14年前老伴去世后,他就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媳共同挤在儿子家里。儿子家房子面积只有80多平方米,经济条件不算好,李大爷又被查出患有胃癌,多次住院花了大量医疗费,这些支出使儿子一时间入不敷出。

  女儿虽然也经常来照顾李大爷的生活,但她拒不承担父亲的医疗费。按理说,女儿的经济条件还算宽裕,所以李大爷对此十分生气,认为女儿不孝顺,便将女儿告上了法庭。律师梁秉楠接受代理后,根据李大爷的特殊情况,为他提供了法律援助。在调查中,律师发现女儿之所以不愿意为老人掏医药费,是因为李大爷年轻时做了几年生意,她怀疑父亲将财产都送给了儿子,心里不平衡。经过一次开庭及多次调解,2006年8月,法院判决女儿履行赡养义务,不仅要支付李大爷5000余元医药费,每年还要承担赡养费1400元。

  梁秉楠律师点评:对于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官司都可以享受法律援助,而且赡养费案不需承担诉讼费用。目前,请求给付赡养费的案例越来越多,农村多于城市。父母辛苦了一辈子,对儿女无微不至地照顾,等到父母老的时候,很多子女却表现出太重的私心,一动“经济”就回避,实在有违“孝”道。按照法律规定,子女无权干涉父母如何分配财产,但是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男女平等。

  为救邻居自己受重伤

  “法律援助”帮英雄索赔

  林女士家住芝罘区幸福中路宏达小区,她见义勇为的事迹,本埠多家媒体都报道过。

  2005年10月7日凌晨3时许,林女士在睡梦中被一阵刺鼻的液化气味惊醒。“是液化气泄漏了!”林女士脑中闪现这一念头,她连忙摇醒熟睡的丈夫,披上衣服向外冲去。在危险面前,林女士没有自己逃命,而是从一楼到六楼挨家通知邻居躲避。当所有的邻居都撤离单元楼后,林女士却在爆炸中受伤。丈夫将重伤的林女士送往烟台山医院,经诊断为脑外伤综合症,共花费了医疗费24135.3元,这笔巨额的医药费让本来不宽裕的林女士一家人陷入困境。爆炸发生后,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查出爆炸是因为住在林女士楼上的赵某利用液化气自杀而引起的。

  “我们家和邻居的关系一直很好,但是我们的生活实在是困难,我下岗了,孩子还要上学,而我被鉴定为八级伤残,所以不得不向煤气爆炸家的户主姜某及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提起诉讼。”林女士无奈地说道。

  为生活所迫,林女士的丈夫来到山东星河泰律师事务所请律师代理官司,当陈芳永、孙宝青律师了解到林女士是因为见义勇为而受到伤害后,建议他们申请法律援助。在两位律师长达五六个月的无私帮助下,2006年10月30日,芝罘区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如下协议:姜某一次性再给付林女士25000元;烟台市汇通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依法不承担责任,但自愿再给付林女士困难补助5000元。

  孙宝青律师点评:这是2006年法律援助中心接手的唯一一例主张因见义勇为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官司。林女士在受到伤害后,并不知道自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这说明很多市民对法律援助的范围还缺乏了解。

  我们的社会需要像林女士这样无私、善良的见义勇为者,作为律师所起码具备的“正义感”,我们无偿去帮助她是应该的,林女士的所作所为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另外,作为住宅的产权所有人,姜某存在着相应的义务,当他人为此(煤气爆炸)而造成伤害时,产权所有人应给予相应的赔偿。

  除以上四种情况,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收养人员、农村“五保户”等公民,请求国家赔偿、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等多类官司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你是弱者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懂得利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你也属于困难群体吗?你有苦难诉吗?你需要法律专业人士来出谋划策吗?从即日起,本报与烟台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推出援助热线:6644943(中心)6031708(记者),为你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律师 | 姜某 | 孙宝青 | 梁秉楠 | 王维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