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

  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主要是:

  第一,发展理念和思路不断创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明确了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五大主导产业”和“四区两基地”的发展重点,形成了保护古城风貌、彰显西安特色的建设思路,实施了规划立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文化名市、环境优市、依法治市的发展方略,制定了“六方案一规划”。

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

  第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五年来,我市经济保持了13%以上的增速,预计2006年地区生产总值145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2200美元,全市财政总收入236.83亿元。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明显增强。“五大主导产业”的支撑作用日益显现,“四区两基地”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区县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大幅度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44.5%。

  第三,城市面貌发生可喜变化。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建设与管理并重,完成了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五年累计完成城建投资368.2亿元。二环路全线贯通并实现立交化,绕城高速、高架快速干道一期相继建成,三环路主线基本建成,地铁项目实验段开工,拉大了城市骨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芙蓉园等项目相继建成,顺城巷改造进展顺利。改造背街小巷779条,新建拓宽城区主次干道110条,新建和改造公厕825座,一大批供水、供气、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市民反映强烈的“行路难、如厕难、加气难、乘车难”等问题得到缓解。“大水大绿”和“蓝天碧水”工程成效显著,近两年良好以上天数稳定在290天左右,新增水面上万亩,新增林地近60万亩。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创卫”“创模”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四,“三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要求,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全部免除农业税,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逐年增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第五,改革开放取得重要成果。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市场化、国际化迈出新的步伐。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吸引外资能力明显增强,西安出口加工区A、B两区先后封关运行,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外资项目落户我市。成功举办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大会、首届欧亚经济论坛、首届丝绸之路投资论坛、2006秋季糖酒商品交易会、第二届中国国际餐博会、“人文奥运·盛典西安”等大型国际会议和会展活动。国际航线达到27条,获得了“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称号,泰国领事办在西安设立。西咸经济一体化、与陕南、陕北的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第六,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五年新增就业36.59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7.14万人。高度重视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下气力解决了7000多户居民的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积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等问题,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使64万农村学生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占全市学生人数的62.2%。积极推进和谐西安建设,使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五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63.1%和53%,人均住房面积增加4.6平方米。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创新型城市建设开始起步。 第七,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得到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壮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和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依法治市,推进政务公开,扩大基层民主,普法教育成效显著。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第五次获得“双拥模范城”称号。扎实推进“平安西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市民的安全感提高了3.6个百分点,增幅名列全省第一。社会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第八,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初步建立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广大群众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顺利完成了区县、乡镇党委换届和农村两委会的改选工作,一大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狠抓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王书田、李增亮、任宏茂、邓菊梅等一批先进典型。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开拓创新的五年历程,丰富多彩的工作实践,使我们得到许多宝贵启示: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境界、推进各项工作,都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只有这样,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开辟广阔的发展前景。

  必须坚持发展不动摇、牢牢抓住第一要务。始终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主旋律。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赢得先机,创造财富,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亲民爱民。我们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工作准则。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在全市形成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良好局面。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不畏困难抓落实,不图形式求实效,是我们始终倡导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把理念化为行动,把规划变为现实,不断给城市带来新的变化,为群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必须坚持党的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我们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把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机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发展 | 建设 | 西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