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萨被处以死刑后 谁才是美国政府新的敌手?

  萨达姆之死应是一件大事,因为这标志着美国发动的旨在推翻萨达姆统治的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

  从更宏观的历史视野来看,萨达姆的死还标志着20世纪风起云涌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终结。

  但是,从伊拉克自身的角度来看,萨达姆的死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因为谁都知道,萨达姆早就成了一只纸老虎,他的死对目前的伊拉克社会基本没有影响。

伊拉克局势既不会因为萨达姆的死变得和平稳定,也不会因此变得更差——因为目前的伊拉克已经处于该国有史以来最混乱的状态。

  美国媒体分析称,萨达姆之死的真正意义也许在于,这位旧政权象征人物的离开会使伊拉克的局势变得更为清晰。对于深陷伊拉克泥潭的美国来说,萨达姆的死会让他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他们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真正敌手是谁。

  萨达姆·侯赛因可谓是阿拉伯世界最后一位世俗的强权领导人,他的死意味着“阿拉伯民族主义者”退出历史舞台,此后,宗教极端主义者填补了他们留下的空白。

  按照美国伊战设计师们的想法,推翻萨达姆政权将会在阿拉伯世界带来一连串的“民主胜利”,但现在看来,萨达姆垮台后的最大受益者恰恰是美国最大的敌人——极端宗教主义者。同时,处决萨达姆也意味着埋葬了在20世纪煊赫一时的阿拉伯民族主义。

  “统一”尝试未果

  阿拉伯民族主义是一种世俗的意识形态,它的目标是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团结和独立。阿拉伯民族主义发端于20世纪初的阿拉伯人反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民族大起义,它最终促成了阿拉伯国家在二战后纷纷取得独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阿拉伯民族主义影响最大的时期。当时的埃及总统纳赛尔成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代表人物,1956年他宣布从西方殖民主义者手中收回苏伊士运河,虽然这导致了第二次中东战争,但纳赛尔的个人声望以及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影响力也达到了顶峰。

  1958年,埃及与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简称“阿联”),标志着纳赛尔在阿拉伯民族主义实践方面向“实现阿拉伯统一”的目标进军,他还试图在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推行“统一”计划。

  1961年9月,埃、叙统一破裂,纳赛尔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尝试也遭失败。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败给以色列,纳赛尔的声望跌落,以阿拉伯大一统为目标的阿拉伯民族主义走向衰落,代之而起的是国家民族主义,各个阿拉伯国家也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国家关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国 | 萨达姆 | 阿拉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