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边服刑一边在家相夫教子(图)

  海口自去年11月启动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以来,目前有170多名罪犯在社区中服刑。用一种专业的说法,他们目前的称呼是社区矫正对象或者社区服刑人员。说法不同,生活和以前是否也有所不同?记者近日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社区矫正对象经过批准可以享受低保、在我省范围内经过批准可以外出打工、属于未成年犯的社区服刑人员可以上学,他们的种种生活状态谱写了一首“和谐之歌”。

  家中服刑相夫教子

  海口晚报网1月7日讯

  黄姐今年47岁,因为家庭的贫困,她没有读过太多的书,这成为她终身的遗憾,以至于最后触犯刑法,黄姐都认为是自己书读得少了。
因此,她把更多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成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后,在家中服刑让她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

  2003年“十一”期间,黄姐买了别人偷来的汽油,后来因销售赃物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缓期二年执行。今年5月,黄姐被移交到海秀司法所管理,成为该所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

  12月20日,记者随同海秀司法所陈所长来到黄姐家中,陈所长说,这等于他们到矫正对象家中进行“家访”,目前该所共有10多名矫正对象,“家访”是社区矫正中一项常有的程序。此前,陈所长已经到黄姐家几次。

  黄姐住的是丈夫的单位房,所在的小区非常安静。黄姐的房间一尘不染,一看就是一个得力的家庭主妇在打理。黄姐到门口迎接记者一行,满脸的笑容,只是面对相机时觉得很不好意思。

  黄姐告诉记者,在看守所呆了差不多半年,一点自由都没有,如今在家中服刑,能和丈夫孩子生活在一起,是最让她感到高兴的。

  黄姐的两个孩子都学业有成,这让她非常欣慰。她告诉记者,现在她懂得了不少法律知识,以后再也不做犯法的事了。“我们家几代人都没有发生这些事”,对于这段经历,黄姐感觉仍是非常羞愧,更担心影响孩子的未来。

  但是孩子们从来没有嫌弃母亲,只是让她以后做事情要细心些。如今黄姐在家主要是照顾丈夫和孩子,因为住的地方离市场比较远,黄姐每上一次市场就要买足两三天的菜。每天早上六点多钟起床,她先下楼锻炼身体,然后煮早餐,收拾房间,空闲的时候看看电视。每一天都重复一样的生活,能和家人生活在一起,黄姐已经觉得非常“惬意”。最让黄姐欣慰的是邻居们从来不因为她出过事而看不起她,对她就像以前一样,和邻居聊天也成为黄姐生活的一个消遣。

  黄姐告诉记者,陈所长真是个好人,经常给她打电话,问她最近的生活,听听她的想法。陈所长告诉记者,黄姐移交由司法所管理后,每个星期都要到所里向他汇报情况,鉴于黄姐的表现很好,所里批准她每半个月前来报到一次就行了,但黄姐仍坚持一个星期报到一次。虽然识字不多,黄姐的思想汇报可是准时交到所里,不懂的字她就问孩子怎么写。根据规定,海秀司法所还安排黄姐在社区里帮忙打扫卫生,从事公益劳动。

  黄姐说,她现在最希望的是早点服完刑,可以出去找点事做,补贴家用。陈所长告诉记者,其实黄姐现在也可以打工,但就是她心里放不下。

  服刑期间享受低保

  小林今年34岁,是和黄姐一个案中的同犯。小林告诉记者,当时那个偷油的人雇他开车,一个月600元。

  和黄姐一样,小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缓期二年执行,也在海秀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小林的家离黄姐家不远,在陈所长的陪同下,记者来到小林的家中。小林住的是10多年前的宿舍房,客厅非常小,放了一张饭桌和两张椅子后,再也没有落脚的地方。小林的母亲今年60多岁,她告诉记者,儿子被抓走的时候,她的心都快蹦出来了,感觉非常害怕。儿媳妇不在海口工作,她经常独自带孙子和外孙。她长年有风湿关节炎疼痛,那段时间过得非常困难,有病不敢看,许多事情只能自己动手。那段时间,她最盼望的是儿子能尽快回到身边。

  小林的母亲说,儿子回到社区服刑后,她的心里踏实了许多,生活再困难也觉得心里高兴。她抹了一把眼泪告诉记者,希望儿子以后要安分守己,不要做什么犯法的事。

  因为经济比较困难,小林家几乎不买青菜,主要靠母亲种植的蔬菜过日子,在家的时候,小林经常帮母亲挑水浇菜,晚上督促孩子做功课。

  小林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不舍得买肉,因为小孩在长身体,他们才会买肉。小林家中有两间小屋,一间是小林和妻子居住,一间由小林的母亲和两个孙子居住,三个人就挤在一张床上。海秀司法所了解到小林家庭比较困难,帮他向街道办、居委会反映申请低保,如今小林已通过批准,可以领到第四季度的低保600多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林家的一些困难。

  小林说,如今归由司法所管理后,不像当初到派出所报到时压力那么大,好像见不得人似的。在社区里服刑,小林告诉记者他的心情现在比在看守所中好多了,如今他主要是安心服刑,刑满后他要做司机这个老本行。

  金贸司法所辖区的一名残疾矫正对象,因贩毒被判8年,因为有病被监外执行。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家庭非常困难,金贸司法所给他帮忙办理低保,这名残疾人已经开始领取低保。该所符所长告诉记者,这名矫正对象还托他找个看自行车的工作,他为此与一家大型商场沟通,商场表示只要这名残疾人能办下停车证件,就可以将商场门前的自行车归他看管。符所长告诉记者,他们鼓励矫正对象找工作,这样有助于矫正对象安心改造。

  少年犯边服刑边上学

  在社区矫正对象中,还有一部分未成年的群体。对于这部分人,司法所通常在保护对方的情况下进行社区矫正工作,不给孩子带来压力。

  金贸司法所辖区的一名矫正对象小华(化名)还在读初中,他因为故意伤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缓期二年。小华原来是一所重点学校的学生,因为和另一帮学生有矛盾,双方打架中他将人打伤,因故意伤害被判刑。

  小华是在法院和母亲的带领下到金贸司法所报到的,刚到所里的时候,他总是低着头,话非常少,母亲在一旁不断地数落他。刚开始一段时间,小华非常抑郁,不愿到学校读书,于是母亲请来家教到家中辅导。金贸司法所符所长在对小华家访中发现此事后,告诉小华的母亲一定要安排他到学校读书,否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符所长让小华的母亲自己先去联系学校,如果有困难再找他。小华的母亲听从符所长的意见,给小华找了所学校。小华重新回到学校,很快和同学们融合在一起,此前的抑郁一扫而光。

  此后,小华和母亲一起到司法所时都是笑眯眯的,以前小华只要接到电话,不论时间多晚他都会出去,现在小华晚上都在家做功课,以前一起闹事的朋友也不再来往,成绩上升了许多。符所长欣慰地告诉记者,每次到小华家中,他们都非常热情,从中可以看出社区矫正工作的效果。

  海秀司法所陈所长告诉记者,辖区中有正在读中学的社区矫正对象,为了报复抢走他人摩托车,被判处缓刑。这位孩子的自尊心非常强,因此他们在对他进行社区矫正时非常注重方式,注意不让别人知道孩子的过去,不影响孩子的学习。

  服刑人员更需要关怀

  金贸司法所符所长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辖区中,有不少服刑人员是职务犯,他们虽然法律素质不高,但是文化水平高,因此司法所的压力也不小,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符所长告诉记者,这些职务犯有的是判缓刑,有的是假释,他们在社区里的三四个月都还比较稳定,但这几个月后,或许是因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情绪都有些波动。陈运(化名)原来是某单位一位颇有实权的科长,因为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最近,陈运因为被单位双开而情绪波动较大,在家中时常大发脾气,对妻子说了几句非常严重的话,她的妻子只好向司法所求助。符所长上门劝说陈运,告诉他要正确认识目前的状况,现在年纪都这么大了,如果心态不摆正,很容易引发身体上的疾病。经过几次谈心,陈运接受了符所长的劝说,心情也渐渐平静起来。

  一位曾经是总经理的社区矫正对象,因为几个月来找不到工作,每天都呆在家中,心理上的落差很大,致使脾气越来越大,对在家照顾自己的妻子也是出言相斥,金贸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劝解,他才渐渐平静下来。

  符所长介绍,目前这两个社区矫正对象的心态都已比较平和了。(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姐 | 小林 | 陈运 | 司法所 | 社区矫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