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蒋氏王朝最后的“家臣”秦孝仪病逝(图)

  本报讯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曾长期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的秦孝仪5日突发心肌梗塞逝世,终年86岁。秦孝仪病逝后,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台北市市长郝龙斌等前往吊唁。

  据报道,秦孝仪长年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压性心脏病。5日下午他在家中因心肌梗塞复发休克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不治去世。

  秦孝仪祖籍湖南衡山,生于1921年2月,毕业于上海法商学院法律系,后赴美国上学。
秦孝仪追随蒋介石半世纪,历任中国国民党党史会主任委员、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还曾担任台湾大学教授。1983年至2000年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并且是承命受记蒋介石遗嘱的记录者。

  跟随蒋介石25载

  外界曾有人比喻“奉命受记”预立蒋介石遗嘱的秦孝仪是蒋氏王朝最后的“家臣”,但曾经受业于秦孝仪的学者周玉山则认为,秦孝仪是传统典型的知识分子。在两蒋主政时期,秦孝仪受到的倚重程度与影响力,更是前所未有。

  由于文采焕发,人文素养丰厚,秦孝仪24岁就获蒋介石拔擢任用,出任国民党中央党部议事秘书,长期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工作。秦孝仪曾负责将“建国大印”从大陆带到台湾,并担任蒋介石身边的侍从秘书,外界多以秦孝仪为蒋介石“文胆”视之,而蒋介石生前所立遗嘱也出自秦孝仪之手。

  据中国时报报道,秦孝仪生前拥有一枚特殊方章,上刻“任蒋公文学侍从廿五年”。这枚方章所见证的年代,正是秦孝仪从政历程最精华与关键的岁月。秦孝仪追随蒋介石长达25年,担任蒋介石的第一机要秘书,蒋介石发表的政策文稿,几乎全是出自秦孝仪之手。随后,蒋经国主政时期,秦孝仪则在党史会、“故宫”院长的职务上,展现其文史领域的专业。

  任台北“故宫”院长18年

  蒋介石去世后,秦孝仪出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并任台湾大学教授。1983年,秦孝仪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在2000年以80岁高龄退休,共担任台北“故宫”院长18年。

  知名收藏家王度曾形容,他一生最羡慕的人是乾隆皇帝与秦孝仪,因为秦孝仪当了近18年“故宫”院长,看遍无数历史珍宝,是相当有福气的人。

  事实上,秦孝仪对故宫最大的贡献,就是将故宫收藏文物,经营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学术文化重镇,并与世界接轨,成为各地观光客赴台必到之地。

  晚年浸淫书法自创“秦体”

  秦孝仪擅长书法,溯源先秦古籀,取法方整汉隶,自创风格独具的“秦体”,每每是门生故旧收藏的珍品。他生前特别推崇苏东坡的《寒食帖》和黄庭坚的《花气薰人帖》,晚年“优游于中华文化的精髓间”。他还爱好收藏,是骨器、玉器的鉴赏专家。

  2005年10月,秦孝仪诗文书法文房展曾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台湾媒体评价说,秦孝仪长年在两蒋身旁,见证近代台湾巨幅动荡的政治变迁;晚年得以浸淫书法文学艺术领域,度过平静安逸的岁月,也算是有福报之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孝仪 | 蒋介石 | 18年 | 院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