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式分娩, 温情登“鹭”

  文/笑马 海峰图/黄嵘“导乐”分娩——

  导乐是希腊语“Doula”的音译,原意为一个女性照顾另一个女性,引申为一个有爱心、有生育经历的女性,在整个产程中给产妇以持续的心理、生理及感情上的支持,帮助产妇度过生产难关。

西方医学界就将有过生育经历、富有奉献精神和接生经验的女性称为“导乐”。她们指导孕妇进行顺利自然的分娩。而现今意义上的导乐是指专业的助产人员。

  美国的“导乐分娩”是世界上开展最早的,始于1996年。导乐(Doulas)在美国最初是一个组织的名称,这个组织的使命是帮助女性分娩。研究表明有了导乐的帮助,分娩的时间和麻醉药的使用得到了大大的降低。

  水中分娩——

  早在1803年法国就出生了第一个水中婴儿。当时是因为准妈妈感到精疲力竭而走进热水浴盆中,想放松一下,结果宝贝很快就降生在水里。上世纪六十年代,前苏联专家开始水中分娩的试验,早期的“水中分娩”多半都是在海水中进行的,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全世界已经有数百人在海水中顺利地生下了婴儿。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美国首家水中分娩中心成立。

  “笑气”分娩——

  “笑气”,化学名字叫“氧化亚氮”。早在1847年,一名德国化学家合成了这种气体,并发现,人一旦吸入这种气体就会情不自禁地发笑,有一次在大街上表演时,一个人吸入了氧化亚氮后,高兴得边跑边跳直至摔倒,可是他依然笑个不停,碰破了腿竟也不知,现场一名美国医生从中感悟:“笑气”可能有麻醉作用,一试,果然如此。于是这种气体便有了“笑气”的美名。1853年,英国医生第一次将“笑气”用于无痛分娩,这个产妇就是当时的英国女皇。近几十年来,在欧美一些国家,“笑气”加氧气的混合气体成为无痛分娩方式流行开来了。

  吸入“笑气”不影响宫缩和产程,因此不会影响分娩质量。而且痛感的降低还有助于减轻产妇的心理压力,有效地降低了剖宫产率;产妇不痛就不会大喊大叫,也减少了对其他产妇的不良刺激;还有,产妇吸入的气体中,50%是“笑气”,另50%是氧气,提高了产妇血液中的血氧浓度,也对即将出世的胎儿有益。

  现 状

  轻松分娩不是梦

  分娩,对每一位面临生育的女性而言,都是生命中的一件大事,也可以说是一道关。尽管每位待产的孕妇都会在母亲或一些“过来人”那里获得一些经验和指导,但到产痛真正来临的时候,还是会感到恐惧和无助。不过现在好了,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我市在孕期健康教育和分娩镇痛、分娩服务扩展方面也逐步与国际先进的新型生育文化接上了轨,新式分娩纷纷登陆厦门。目前,我市除了有“导乐分娩”、“无痛分娩”外,2006年又相继推出了“水中分娩”、“笑气分娩”,对产妇而言,现在的分娩已不再是单一选择,你完全可以随心所欲选择最轻松、最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

  “导乐”分娩,痛并快乐着

  对大多“过来人”而言,分娩的感受就是痛并恐惧着,但记者近日采访的几位尝试“导乐”分娩的产妇却说,她们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

  许小姐是东北延吉市人,一年前随丈夫来到厦门工作。上月14日,刚生完宝宝两天的她躺在市妇幼保健院的病床上兴致勃勃地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分娩体验。她告诉记者,以前从书上、电影中、还有“过来人”那里得到的关于生小孩的信息都是很可怕的,所以她从一怀孕就开始担心怎么过分娩这道关,而且越临近预产期越害怕。幸运的是,她住进市妇幼保健院后,医护人员给她介绍了“导乐”分娩这种新式分娩,告诉她可以在布置温馨的家庭式待产房,伴随着悠扬的背景音乐,由家人和“导乐”护士陪伴生孩子。于是,她二话没说,立即选择了“导乐”分娩。上月12日上午10时左右,许小姐开始阵痛,她在丈夫和“导乐”护士的陪伴下进了“导乐”分娩室。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导乐”护士一边教她如何呼气吸气,一边教她的丈夫配合妻子骑导乐球,给妻子按摩,结果许小姐非但没有感到恐惧,反而很放松,疼痛感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强烈,最后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顺利地生下了自己的儿子。许小姐的丈夫金先生也说,印象中女人生孩子应该是撕心裂肺般的场景,没想到妻子分娩这么顺利,这么安然。

  市妇幼保健院产房的郭护士长告诉记者,由于“导乐”分娩有单独的房间,而且环境好,允许家人陪伴,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产妇的心理压力和恐惧感,因此尽管费用要比普通的分娩方式多几百元,但还是非常受欢迎,自2004年5月她们开展“导乐”分娩服务以来,已有1500多名产妇选择了“导乐”分娩,占自然分娩的1/3。

  水中分娩,轻松又自如

  按照闽南习俗,产妇要尽量避免沾水,而市妇幼保健院2006年3月率先在我省开设的“水中分娩”服务,却要产妇躺在水中生孩子。“产妇在水中分娩会不会落下什么病根,孩子会不会淹着?”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请教了市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兼产科主任王宏。王宏副院长说,水中分娩的安全性是绝对有保障的。水中分娩可自然减轻产妇分娩痛苦,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水的浮力抵消地心引力,有助于协调产妇用力,发挥身体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由于分娩时间相对较短,产妇体力消耗小,产后恢复明显优于其他分娩方式。

  胎儿在水中状态与羊水中感觉类似,可以使胎儿平静放松,胎儿的“本能”让他们在入水前屏住呼吸不会呛水。在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更小。不过,王宏也特别提醒,虽然水中分娩能让分娩过程更轻松,但是,并非每个产妇都适合水中分娩。按照我国产妇的一般情况,孩子体重最好在3000克左右,而且待产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属于顺产,才能选择水中分娩。

  与许小姐住隔壁病房的小杨选择的就是水中分娩。她告诉记者,自己早就听说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水中分娩服务,觉得很新鲜,很想尝试一下。经过检查,她的条件刚好适合水中分娩的标准。上月12日中午12时左右,她在家人和助产士的陪伴下,听着轻柔的背景音乐,浸泡在温暖、无菌的浴缸里,自由地摆出自己觉得最舒适的姿势,竟然没费什么力气,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把孩子生下来了。有意思的是,孩子被助产士从水里托出来后放在了她身上,小家伙只哭了几声就开始左看右看,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

  王宏副院长说,市妇幼保健院开设“水中分娩”服务9个月来,已有30多位产妇挑战老习俗,大胆地尝试了水中分娩。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两个月前,市妇幼保健院又在全省率先引入了“笑气”分娩,由于“笑气”分娩比其他新式分娩更易操作,也更经济实惠,所以一推出就很受欢迎,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开展近30例。王宏副院长透露,在市妇幼保健院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还将引进精油香薰减痛分娩。届时,可供产妇选择的分娩方式将更多,也更加人性化。

  体 验

  “导乐”让我快乐做妈妈

  ○邢媚娘

  我是去年9月当上妈妈的,我亲身体会到了“导乐”全程陪伴分娩对产妇的好处。她像一支充满生命力的魔术棒,赋予我精神力量,让我感受到关爱始终陪伴我左右,使我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来应对分娩过程中的种种“艰难险阻”,并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新生命的降生。而且,先生通过陪伴我亲历分娩过程,体会到分娩的艰辛和感叹母亲的伟大,对我也更加关心和体贴了。

  我是从医院开设的孕妇课堂上认识“导乐分娩”的,后来耳闻有好些朋友选择“导乐”并感觉不错,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于去年9月1日中午1时许被推入待产室,这天产妇较少,连我只有3位,偌大的待产室显得空旷有余,令人陡生寒意。另外两位产妇在床上痛苦地扭动,嘴里发出游丝般的呻吟,使我感到莫名的恐惧,眼泪止不住哗啦啦地掉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腹痛愈来愈剧烈,我感到自己好像被这个世界所抛弃,越来越害怕。

  终于挨到可以进产房了,此时的我早已身心疲惫。去产房的路上,远远看见丈夫守立在产房门前,在他满带鼓励的笑脸印入我眼帘时,我的心立马踏实起来。有了爱心的陪伴,我猛然生出战胜各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躺在产床上,丈夫牢牢握住我的手,及时擦去我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问我需要红糖水还是巧克力,憧憬着宝宝出生后的美好生活,给予我精神慰藉和物质供给。渐渐地,我的神经松缓下来,竟然有些“痛并快乐”的味道。同时,助产士为我提供“一对一”的服务,缓解我的焦虑和紧张。例如,虽然我事先对分娩要领做了充分的预习,但是生产时宫缩的疼痛让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我竟有些无所适从。这时,助产士温柔的声音响起,她及时告诉我宫口开到几指,让我看到胜利的曙光,指导我合理地用力,促进产程的顺利度过。阵痛的感觉有点像吃坏了肚子,想拉又拉不出的感觉。强忍了许久后,我怪不好意思地对助产士说要大便,她笑了,告诉我这是正常感觉,可以顺势用力,打消了我的顾虑。大概过了半小时,我的小宝宝顺利娩出了,我们如愿以偿地为人父母。

  在儿子娩出的那一刻,我哭了,我深刻体会到做母亲的责任和幸福。同时十分感谢“导乐”这种人性化的分娩方式,她让我快快乐乐当妈妈,也令我和先生的感情更加浓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分娩 | 产妇 | 水中分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