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芥子园”复建选址拟紧邻中华门

  金陵晚报记者刘泱金陵晚报报道金陵芥子园,因明末清初李渔及其《芥子园画传》蜚声海内外,这座在我国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名园,在原址南京至今无迹可寻,一直令人惋惜。记者昨天了解到,因为市政协委员的一份提案,这座金陵名园将有望重现在内秦淮河畔。

  一代名园沦落为菜地

  据介绍,被称作中国戏剧理论始祖的李渔一生放浪形骸,居无定所,自称平生绝技有二,一则辩审音乐,一则置亭造园。所以他每到一处,必先购地选材置造园林,其寓居金陵时造的芥子园最能代表他的造园才能和思想。南京市博物馆的专家告诉记者,芥子园大约建成于1665年左右,因为地只有3亩,状微如芥子而得名。最妙的是在山脚碧水环流,水边石矶俯伏的假山石矶上有雕塑高手为李渔塑造的一尊执竿垂钓的坐像。李渔十分欣赏自己的这一巧思:“有石不可无水,有水不可无山,有山有水,不可无笠翁息钓归休之地,遂营此窟以居之,是此山原为像设。”在园林中出现人物雕塑,尤其是园主人的塑像,是我国园林史上的一次标新立异的重大突破。令人遗憾的是这一代名园,自李渔移家杭州后,几易其主,迭经洗劫,终于湮没,至民国初期已是一片菜园。现在,作为芥子园遗址所在地——中华门内老虎头一带,已是高楼林立,芥子园早已毫无踪迹可寻。

  浙江有个“克隆”芥子园

  “芥子园”之所以出名,除了园林艺术上的成就外,还有一个原因是李渔在金陵期间靠刻书卖文为生计,他开办了一家书肆,店名就叫“芥子园”。李渔女婿沈心友请画家王概等编的《芥子园画谱》,流传甚广。另外,李渔的许多著作如《无声戏》、《一家言》、《闲情偶记》等都在芥子园完成,他在芥子园度过了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中,民进南京市委的政协委员们集体提议,复建这座金陵名园。提案中称,国画大师傅抱石生前就提出,芥子园在南京,南京艺术界更有必要重视它。他曾在《中国版画史》中提到:一要恢复芥子园,有钱可重建;二要重印《芥子园画传》。记者获悉,十多年前,市政府就有重新修建芥子园的考虑,后来还将此项考虑列入当时的南京市文化战略规划,但由于经济文化环境的不成熟,重建芥子园构想被搁置至今。倒是在李渔的故乡浙江兰溪,已先于南京修建了芥子园。市政协委员们认为,芥子园真正的故土却是在南京古秦淮河畔。南京人有责任在南京的土地上重新展示芥子园的风貌,传承芥子园所包含的文化精神。

  建议芥子园融进文化带

  民进南京市委的政协委员们提出,芥子园不是普通的古代宅院,在复建芥子园的问题上,应该尊重历史。这样,复建的芥子园,才有望与也将复建的金陵大报恩寺暨遗址公园和周处读书台等一批景点,与已建成的沈万三纪念馆、已修复竣工的秦大士故居形成历史文化景观带。委员们还建议,修建以芥子园为主体的李渔文化园,用于研究宣传李渔的文化成就。

  复建选址拟紧邻中华门

  记者了解到,对于芥子园复建规划问题,不管是规划部门和文化部门,还是秦淮区政府和园林部门,其观点认识是基本一致的,即芥子园作为南京秦淮文化的名片,应该在秦淮区域内复建。市规划局在答复中称,他们与秦淮区政府“拟将复建工程选址位置紧邻中华门城堡、内秦淮河及沈万三纪念馆,复建后的芥子园将与它们共同形成独具秦淮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带”。对于此前在《玄武湖风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提到的,位于玄武湖北岸,距离神策门公园不远的环湖路边,将建设占地28000平方米的李渔文化园,一度被社会理解为此举就是芥子园的复建,市园林部门也对此进行了解释,玄武湖畔建设李渔文化园,并不是要将芥子园异地恢复,而是旨在把南京文化和代表南京形象的玄武湖结合在一起,更加提升南京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形象,这与在原址复建芥子园并不矛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万三 | 芥子 | 南京 | 李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