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江宁宋墓掘出铸铁牛

  江宁宋墓掘出铸铁牛

  (2007-01-07 07:19:48)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江宁宋墓三号墓室的清理进入了最后阶段,市博考古队员在墓室的最底层发现了四只长约20厘米的铸铁牛。

  据考古队现场负责人王光明介绍,这四只铸铁牛被分别放在了棺木四个角的方向,通常这样的铸铁牛是用来垫高棺木的,以防万一墓室进水,棺木也不会浸泡在水中。

  不过奇怪的是,这四只铸铁牛并没有被垫在棺木下面,而是象征性地摆放在了棺木四个角的方向上。因此它们很可能只是起到象征性的作用,反映了当时的一种葬俗。记者了解到,2003年,南京高淳的一座宋墓中出土了一具头发、皮肤保存完好,关节能活动,肌肉有弹性的女尸,在那座墓中也曾出土过类似的铜牛。

  昨天考古队的工作重点是打开一号墓室的顶盖,以方便之后的发掘工作。与此同时,墓室边上的抽水机也没有闲着,一号墓室中的积水并不少,需要将其全部清除才可以进行发掘。

  “目前这个墓室中出土随葬品的可能性还是蛮大的。”王光明说,尽管一号墓室有被盗现象,但他们初步分析该盗洞并没有打到墓室内的“关键部位”,所以尚可能有随葬品出土。周扬天宇

  (编辑 木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铸铁 | 墓室 | 棺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