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解振华低调履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可能分管环保

  解振华低调履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财经》

  因松花江污染事件卸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一年后复出,或将分管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工作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罗昌平】1月4日,2007年的首个工作日,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出现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大楼。

该委办公厅一位官员称,解振华在新年前已经低调前往发改委上班。

  1月5日,解振华的名字出现在发改委官员网站英文版的领导人名单之列,在12名副主任中位于第四,即在陈德铭、王春正、张国宝之后。四人姓名均附有括号特别注明为“Minister level”,即享有正部级待遇。

  解振华在2005年12月2日因松花江污染事件引咎辞职。此事系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所致,爆炸导致五人死亡,现场形成的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成为年度最为严重的公共安全和环保事件之一。国务院在随后不久启动行政问责,吉林石化、吉林省环保局多名官员受到处理,解振华亦随后卸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一职。

  解振华1949年11月生,天津人,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有着23年环保工作经历。1993年,解振华获武汉大学环境法硕士学位,同年6月出任国家环保局局长,见证了中国环保从末端治理到全程控制的整个过程。1998年,国家环保局升格为“总局”,为正部级单位,解振华自此开始强势介入了中国环境保护事务。

  接近解振华的人士称,在卸任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较少亮相于公共场合。由于他还在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会等机构保留着职务,曾出席了一些非官方活动。直至2007年前夕进入国家发改委,解振华仍保持低调作风,少与外界交往。

  《财经》记者获知,国家发改委现有12名副主任,平均年龄为61.8岁。其中年纪最大的王春正生于1938年9月,现年68岁,自1990年10月起担任原国家计委副主任。官方网站消息显示,王春正在发改委“不具体分管司局”。

  关于解振华履新后分管的领域,国家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未向《财经》记者表态,官方网站亦尚未注明。消息人士称,解振华的工作或将也是他最擅长的领域——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公报,2006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而此前中央已订下了“2006年至2010年间单位GDP能耗再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10%”的目标,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紧迫性可见一斑。有关人士评价,解振华此番复出责任不轻,他所领衔的部门在产业布局和协助上将承担更多重任,以战略眼光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环保之间的矛盾。■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正 | 解振华 | 国家发改委 | 环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