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东原省委副书记杜世成落马 曾被称为政界奇人



山东省委原副书记杜世成

  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因“严重违纪”接受中央纪委立案检查,结束了其政坛升迁的“传奇”

  杜世成“落马”

  □ 本刊记者 胡润峰 罗昌平/文

  2007年元旦前夕,齐鲁大地降下入冬后第一场雪。天寒地冻中,一条新闻却很热:杜世成被免职了。

  消息源自2006年12月23日。在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中央纪委副书记夏赞忠宣布,山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中央纪委决定对其问题立案检查,免去其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青岛市委书记职务。

  次日,新华社播发了相关消息。

  杜主政青岛近五年,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山东省首名被免职的省级官员。这在当地及省内引起相当大的反响。

  从传言到事实

  杜世成被免职事起突然,但也可谓早有风声。

  2006年12月18日,山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杜世成还坐在主席台上;12月21日,他参加了两项公开活动,一是招商局国际青岛集装箱码头开港典礼;二是青岛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主线竣工通车仪式,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两天后,12月23日,“长城三号”国家反恐怖应急指挥与力量拉动演习在青岛举行。当天,中央纪委即宣布了对他进行立案检查的决定。

  山东省和青岛市多位政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杜被免职,省里市里事先都不知情。山东省政法委书记阎启俊接任青岛市委书记,也是12月23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连夜作出的决定。

  不过,《财经》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杜世成“要出事”的传言,在青岛政界乃至百姓中流传已久。

  至迟在2006年10月,青岛市各界已有传言称中央纪委在调查杜世成。知情人介绍,杜那段时间精神状态表现得不稳定,他频繁曝光于各种公开场所,此后传言渐逝。

  不久,又有传言说杜世成要调至外省任省长。而随着各地换届逐步完成,领导班子逐一确定,杜将“出事”的传闻再次升温。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杜被免职,源于最近中央纪委根据举报和巡视工作中发现了相关线索,并由此展开核查。

  截至目前,关于杜世成所涉案由,官方尚无正式通报。坊间乃至网络上则有多个版本流传,有“批地腐败说”,还有“市政建设暗箱操作说”,亦有“房产过千万包养情妇说”,等等。

  坊间盛传,杜牵涉2003年的崂山违法批租土地大案。此案曾被国土资源部列为五大违法土地案之一。涉及此案的原青岛市市长助理、崂山区委书记王雁受贿496万元,一审被判死缓。但据《财经》记者了解,王雁并非杜世成提拔的干部,其主要受贿行为亦发生在杜世成主政青岛市之前。

  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振宁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央纪委既已立案调查,(公布结果)总需要一段时间。”《财经》杂志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岛 | 人士称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