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伊拉克局势让布什火烧眉毛 成吉思汗也帮不上他

  史上四位“战争领袖”谁能拯救布什?(图)

  以“信仰治国”、坚信“非黑即白”的布什,不大可能听从这4位先贤的教诲

  【作者】牛新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月23日布什向国会报告国情咨文之前,将公布自己新的伊拉克政策,面对已经火烧眉毛的伊拉克局势,布什能不能拿出一个万全之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一向不爱看书的布什最近苦读华盛顿、杜鲁门的传记,希望能从这些先贤伟人的经历发现政策灵感。同时,布什也在戴维营频频召集自己的得力干将,密商应对之计。美国媒体也为布什着急,积极为他出谋划策,《洛杉矶时报》就请4位历史学家撰文,畅谈历史上的“战争领袖”——恺撒、成吉思汗、华盛顿和林肯,换了他们,会怎么处理伊拉克问题。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以“信仰治国”、坚信“非黑即白”的布什,不大可能听从这4位先贤的教诲,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不会有实质性调整。

  去年12月10日发表的“伊拉克研究小组”(Iraq Study Group)报告有两个关键建议:一是从2008年开始从伊拉克撤军,二是寻求伊朗和叙利亚的帮助。根据布什最近对媒体的放风分析,“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的主要建议将被否决。

  12月19日布什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就表示,美军将无限期驻扎伊拉克,并且他正在考虑向伊拉克临时增派部队。布什也明确拒绝无条件与伊朗、叙利亚谈判,要求伊朗必须先中止浓缩铀项目,美国才允许其回到谈判桌。

  在布什坚定的信念指导下,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目标不会变,将选择“深度介入战略”,而不是民主党建议的“脱身战略”。布什明确表示,美对伊政策的使命仍然是使伊拉克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能管理和保护自己的、美反恐战略中的盟友”,这个使命是可以完成的,完成这项目标是美撤军的前提。

  布什称,在考虑新政策时,必须分析旧政策出问题的原因,他认为“依附于‘基地’组织的外国激进组织挑拨伊拉克的教派冲突”是伊拉克问题的关键。增兵的前提是,必须确定他们有一个可完成的使命。因此,美对伊政策的调整将集中在美军如何更有效地发挥作用上……

  自古以来,具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都把战争作为政治的延续,战争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达到具体的政治目标和获取特定的国家利益。既然战争是一种政治,那么就可以有进有退,可以有妥协,可以有折衷。而不能将战争视为“信仰之争”或“道义之争”,不计代价地“勇往直前”。

  从历史学家对4位战争伟人的分析看,成吉思汗应用了合纵联横的组织才能,恺撒依靠的是天才的外交手腕,林肯只打击真正的敌人,而要是华盛顿本就不会赞成发动对外战争。4位伟人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都将战争作为一种政治艺术或治国智慧来对待,而布什却将战争作为推行信仰的工具。在这一点上,任何伟大的政治家都帮不了布什。(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拉克 | 4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