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湾人口政策寻求新方向:让结婚生子无后顾之忧

  中新网1月7日电台湾当局有关部门推估,到2017年,台湾65岁以上人口将正式超越14岁以下人口,正式进入高龄社会。为此,将学习国际经验陆续提出政策,以提高生育率。

  据“中央社”报道,2005年台湾平均每位育龄妇女一生所生婴儿数“育龄妇女总生育率”为1.1人,较全球平均2.7人为低,若与邻近地区比较,仅高于香港1.0人,低于大陆1.6人。

  生育率降低带来劳动力减少,台湾“经建会”表示,近年日本及欧洲,陆续有学者提出“过去女性就业增加导致出生率降低趋向,但现在两者反而渐呈正相关”的观点。

  这是因为许多国家意识到,鼓励生育关键,在于政府能否提供更多具弹性工作时间、发放育婴留职停薪津贴、及高质量托儿等平衡工作与家庭措施,让民众不放弃工作,能够陪伴孩子走过成长最关键时期,将是影响年轻人改变对家庭生活及价值观念,进而考虑生育子女的主因。

  以瑞典为例,由于能够在不放弃工作的情况下,陪伴孩子走过成长最关键的时期,使得瑞典生育率仍维持在每名妇女生育1.8人至1.9人左右。

  台“经建会”表示,当局将陆续提出更多有效平衡工作与家庭措施,包括建立友善婚姻制度、落实性别平等政策、健全生育保健体系、提供兼顾工作与家庭生活工作条件、建构完善幼儿托育、幼儿教育环境等,来营造友善婚育及工作环境等政策。

  当局强调,未来生育政策方向将着重在让想结婚的人无后顾之忧,让已婚女性的工作权受到保障,让想生小孩的人不受到歧视,让有子女的弱势家庭得到协助,这与国际提升生育率政策趋向一致,有信心可提升总生育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 | 台湾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