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食品安全-产地定期测土壤(图)

  “十一五”期间,安监部门将建立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场所的远程监控系统

  保障食品和生产安全将出台新举措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以确保首都生产安全,如成立专业救援队、对重大危险源实行备案制、派注册安全工程师进驻生产单位等。此外,为保障食品安全,本市将对食品产地的空气、土壤和灌溉水进行定期监测,在食品生产、加工的重点地区设置1.5万个监控点,采集食品安全基础信息。

  -规划解读

  关于生产安全

  成立园林等专业救援队

  规划加强安全生产设施和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解读加强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是“十一五”期间的一项主要任务,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本市将建立市和区、县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部,并创建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同时,安监部门还将整合本市现有应急救援资源,建立专业的救援队伍,如消防、矿山、园林、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危险化学品、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地下空间、旅游等行业和领域的专业救援骨干队伍,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各专业救援队将会有针对性地实施救援。

  重大危险源实行备案制

  规划建立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行业领域监管相结合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解读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各行业要制定和发布安全质量标准或安全管理规范,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质量标准或安全管理规范的制定工作。如今年7月,本市将把加油加气站、健身房等行业的安全管理规范变成强制性的法规来实施。

  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方面,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危险源普查工作,在消防、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体育等行业和领域实施重大危险源调查、申报、登记、备案、检测、评估、监控制度。

  远程监控烟花销售场所

  规划完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预警和预防控制体系。

  解读本市将完善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按照企业负责、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综合监督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测预警体系。据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一五”期间,安监部门将实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程,包括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信息化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烟花爆竹销售储存场所的远程监控系统、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和非煤矿山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北京市安全生产计算机化考试系统、中介机构管理系统、科技项目管理系统。

  实施燃气管线改造工程

  规划对评估出的重大事故隐患,实施限期排除或搬迁。

  解读市安监局局长周毓秋表示,本市要逐步消除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方面存在的重大隐患,2007年前,将实施燃气危旧管线改造工程、液化石油气换瓶站迁址及周边环境改造工程、燃气泄漏报警切断装置工程、市属各公园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工程。

  关于食品安全

  定期监测食品产地土壤

  规划加强种养殖业生产源头管理,重点规范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的安全使用。

  解读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市将对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全部实现连锁经营,对剧毒、高毒投入品实行特许经营和销售登记制度。参照《无公害食品产地环境评价准则》,对生产用地的空气、土壤和灌溉水进行定期监测,严禁不合格土地作为食用农产品生产用地。此外,本市还将完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做到产前有环境质量标准、产中有技术操作规范、产后有卫生质量和包装标准、全过程有管理规范标准。

  饭店餐具试行集中消毒

  规划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市场监管,保障首都食品安全供应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解读据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食品安全供应和人民群众健康,该局将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是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在本市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的重点地区设置1.5万个监控点,采集食品安全基础信息,利用现代通讯和技术手段,实现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果断决策、快速处置和动态指挥。其次是建立食品安全信用管理体制、信用标准制度、信用信息征集制度、信用评价制度、信用披露制度和信用奖惩制度等。以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系统为平台,逐步实现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的整合与共享,按企业信誉度和食品风险度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并向社会公示。第三是强化餐饮企业和集体用餐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对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因素进行分析评估,确定重点,加大控制力度,尝试在中小餐饮企业推行餐具集中清洗、消毒措施,预防发生食物中毒事故。

  -个例采访

  应急救援队24小时待命

  记者采访了主要进行煤矿救援的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矿山救护队。该队队长叶树和向记者介绍了救援队的“战斗力”。

  他说,全队共有47名队员,主要应急救援抢险能力有:矿山井下灾害、地下铁道隧道内的灾害、企业消防森林扑火。“战斗”装备也很多,如运输车、消防水车、破拆工具、处理冒顶设备、处理水灾、火灾设备、矿井气体分析仪等。

  “我们招聘队员最起码的要求是有井下作业的经历。因为一般人难以适应地下隧道环境。”叶树和说,“另外,救援工作是一项高强度的工作,所以对年龄有一定要求,这就是三分之二的队员要在35岁以下,三分之一的队员年龄要在35—40岁之间。井下环境恶劣,培养出一名队员不容易,所以在救援队中要保留一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

  据叶树和介绍,救援队每天24小时待命,当调度室接到电话后,队员会立即赶赴现场。救援队分三个小队,轮流值班。他说,矿山救援和一般的救援不一样,需要的设备很多,如每名队员下井前都会戴上氧气呼吸器,而队员分工也很严格,有人携带灭火器材,有人带锯……

  他还说,目前救援队人手有限,还要进行招聘。

  -对话·市安监局局长周毓秋

  安全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

  就市民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周毓秋。

  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很薄弱

  记者:目前,全市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有多少人?

  周毓秋:目前,全市有各类企业15万多家、个体工商户47万余户,从业人员500余万人,但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仅为402人,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之比仅为0.08‰,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量薄弱。

  企业增多致监管难度加大

  记者:去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您个人怎样看北京的安全生产形势?

  周毓秋:北京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大,容易发生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另外,随着中小企业数量增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难度加大。

  安全工程师进驻生产单位

  记者:您刚才说中小企业数量增多了,在减少中小企业安全事故方面有哪些措施?

  周毓秋:除了采取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员工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措施外,我们计划探索一种新制度:把注册安全工程师派驻生产经营单位,鼓励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承担企业的安全生产专业检测、评价、培训、咨询等。

  本市将配备专用执法车辆

  记者:安监局什么时候配备专用的执法车辆?

  周毓秋:今后肯定会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配置与完善安全监察执法任务相适宜的专用执法车辆,但具体时间还未定。

  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将制定

  记者:怎样保证每年或“十一五”期间提出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以及工程如期完成?

  周毓秋:为保障完成规划提出的安全生产任务和重点工程,由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制定《北京市关于“十一五”期间安全生产规划评估考核办法》,对有关单位的规划实施情况、所采取的措施和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市政府考核各部门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毓秋 | 万个 | 食品安全 | 安全 | 安全生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