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车辆事故私了“互赔免责卡”有望推出

  入冬最大一场雪已过去一段时间了。摔伤的多,追尾的也不少。

  据交管部门统计,近期追尾、剐蹭等交通事故呈上升之势。大家这阵儿没准就见到过两车追尾后,司机在路上比比划划,后面车狂按喇叭的情形。

  可为什么当事双方宁可把车停在中间等待警察处理,也不愿意商量着自行解决呢?

  一份调查显示,有近一半被调查司机不愿意私了,存在赔偿金额与方式等诸多顾虑。

  据此,交管局事故处专家秦泽表示,将来有望推出一种“互赔免责卡”,私了过程有望控制在几分钟。

  统计

  超九成交通事故可私了

  交管局事故处专家秦泽介绍,北京市每年大约发生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40万起,其中,有92%的事故是符合可以私了的条件 的。

  据介绍,本市于2005年9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规定中表明,除无证、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事故等7项情形不能私了外,其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或者受伤人员认为自己伤情轻微的交通事故都可以由当事双方自行消化。

  调查

  赔偿等问题成私了瓶颈

  对2838名司机的一份调查显示,愿意私了或曾经私了过的司机约占被调查者的一半,费用、麻烦和逃逸成为主要担心的问题。

  1.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你愿意进行私了吗?

  46%不愿意 54%愿意

  2.你曾有过私了经历吗?

  49% 没有 51% 有过

  3.私了时您最怕发生什么?

  17% 怕对方逃逸 8% 只信任警察 46% 怕被索高额赔偿 29% 怕到保险公司不认

  声音

  “错不在我就不私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司机对于私了交通事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尚缺乏了解,就更谈不上如何正确私了交通事故了。

  还真有一小部分司机主观认为,只有警察才能处理交通事故。

  司机普遍反映,最令他们头疼的是出事后,大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部门只认交通警察开具的法律文书,当事人只好拿着私了事故单子来到交通队找交警开具事故处理文书,然后再返回保险公司理赔。

  一位“的哥”告诉记者:“错不在我就不私了,来回跑腿得耽搁多少活啊。”

  一位有着“噩梦般私了经历”的司机挺郁闷,有一次剐他车的司机答应赔400块钱,可当他把车开到路边后肇事车却趁天黑跑了。

  举措

  “互赔免责卡”将来有望推广

  鉴于司机对于私了交通事故的种种担心,交管局事故处专家秦泽表示,交管部门正在积极寻找解决方法。

  据介绍,针对保险公司不认《当事人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协议书》(以下称《协议书》),只认交警开具法律文书的情况,交管部门正在和保险公司进行协调。

  秦泽表示,将来有望推出一种“互赔免责卡”,有望代替《协议书》。

  值得注意的是,和《协议书》可随意领取或从网上下载不同,这种“互赔免责卡”如推行,只能由交管部门发放,并加有公章,司机购买新车后,所有档案将一并记录在卡内。

  卡面上可写有司机的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双方达成共识后,承担责任的一方必须将自己的卡交给另一方,并签字为证,再由另一方到保险公司索赔。

  这样,可以将私了交通事故的过程控制在几分钟之内,免除事故双方当事人“口水战”和可能的“拳脚战”为交通带来的影响。

  秦泽介绍,实际上这种“互赔免责卡”在国外已经实行多年。

  私了有两大好处 私了还需要两大技巧

  作为多年钻研处理交通事故的专家,交管局事故处专家秦泽在诸多案例的实际调研中,总结出了一些司机正确私了交通事故的方法,并且于近日出版《如何“私了”交通事故——简单处理交通事故十讲》一书。

  秦泽表示,私了交通事故利大于弊,好处主要体现在减少交通拥堵和免于处罚两方面。

  同时,秦泽提出交通事故私了的两点技巧。

  好处1:不“招来”警察免处罚

  秦泽举例介绍,追尾事故当事人双方私了解决事故,没有把警察“招来”,那么警察对事故的责任人的违法行为就不会处罚。

  一旦警察来到,除要对事故责任进行认定,还要对造成事故的责任人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拿追尾事故来说,不仅追尾他车的司机要赔偿另一方的维修费用,还要为自己的“没有保持安全车距”这项交通违法行为付出罚款和记分的代价。

  秦泽介绍,把警察“招来“实在得不偿失,交警对于事故到底造成了多少损失也不做评估。

  好处2:可减少交通拥堵

  在流量非常大的道路上,一个小小的违法并线或者一脚刹车就能让后面几百辆车同时减慢速度,产生拥堵。

  但如果事故双方当事人对事故责任达成共识,并且主动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进行私了,那么就可以大大提高车道的通行能力,减少拥堵。

  一名在建国门桥疏导交通的交警告诉记者,即便在平峰时段,二环路的交通流量也非常大,更别说早晚高峰时段了,一旦发生小的剐蹭事故,至少会影响几公里外的车辆行驶。

  技巧1:要准确核实对方身份

  秦泽介绍,私了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准确核实对方的身份及一些相关的情况,发生事故后,为了防止对方逃逸,当事人应当在下车后通过身份证、驾驶证核实对方的身份。

  私了中要注意了解对方的确切住址,注意驾驶证上的单位和住址。

  除此之外,秦泽还提醒司机,发生交通事故后是谁开的车非常关键,当与对方交涉时,一定要注意对方是否有酒后驾车的情况,如果是酒后驾车,一定要报警等候警察来处理。

  技巧2:要注意保留证据

  秦泽特别提醒司机,即便选择了私了交通事故,也要有取证意识。司机拿着证据到保险公司理赔,也可以省去很多麻烦。最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对方在撤出现场后变卦。

  专家建议,司机应经常在后备厢内配备粉笔或者石笔。一旦发生事故,应用粉笔将车辆停车位置、制动痕迹、划痕和人体倒地位置标明。

  此外,司机还可以利用数码相机和手机拍摄现场照片,如现场的全景照、车辆单独的整体照、各种痕迹对应情况的照片等,这些照片将是最直接、最形象、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禁区

  7种交通事故不能私了

  交通事故专家介绍,并非所有轻微事故都能私了,2005年9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规定》中表示,如果有下列7种情况之一,当事人必须立即报警,保护现场,不能私了。

  7种不能私了的事故

  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的

  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的

  机动车驾驶人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的

  对交通事故事实或者成因有争议的

  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

  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

  车辆单方发生交通事故的

  此外,如果一方当事人有闯红灯、越过道路中心线和隔离设施发生事故的、进入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发生事故的、倒车时发生事故的等11种行为,将会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路遇“碰瓷”立即报警

  经常有当事人反映在私了事故时,怀疑对方是故意“碰瓷”。

  据多位交通事故专家介绍,当发生事故后,对方如果自称受伤却不去医院,或者“狮子大开口”,以上种种形迹,都表明对方有可能是“碰瓷”。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应当立即报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泽 | 私了 | 事故 | 交通事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