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参与伊拉克石油立法 西方公司获30年开采权

  中新网1月7日电美国政府参与起草的一项新法律近期将在伊拉克国会获得通过,根据该法,西方石油公司将获准在伊进行大规模的石油开采。不久的将来,BP、壳牌和埃克森等大型石油公司将获得在伊拉克开采原油30年的合同,这将掀起自1972年伊拉克石油国有化以来外国石油利益在伊的首轮大规模行动。

  据报道,1999年,美国副总统切尼还是石油服务公司哈利伯顿的首席执行官时曾说过:2010年之前全球每天需要增加5000万桶石油,“那么石油从哪里来?...来自中东,那里有全球三分之二的石油和最低的成本。”2003年,布莱尔在英国国会信誓旦旦的驳斥控制伊拉克是想获得伊拉克石油的“不实指控”。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一再表示:“执行这场战争需要大量资金。但是伊拉克人民的石油属于伊拉克人民;那是属于他们的财富,将用于他们的福祉。所以我不会因为石油而发动战争。”如今,西方石油公司可能获得的巨大奖赏会使批评人士再次抓住美英等国的把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因为石油而打的战争。

  石油业高管和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新的石油法律将使西方公司在最初几年获得四成三的利润,这同时也可能是伊拉克石油业在饱受制裁、战争和技术流失之痛后重新发展的唯一途径。伊拉克石油业未来要以“产品共享协议”的方式运营,这在中东国家非常罕见,沙特和伊朗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石油生产国,它们实行的是石油国有制。

  据报道,“平台”是监督伊拉克石油业的主要机构之一,该机构研究人员格莱克-穆蒂特称,过去30年伊拉克为眼下的不稳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现在没有能力在交易中搏得上手,因此还会有巨大的损失。

  据称,几家大型石油公司已经派专人前往伊拉克,希望能够在新法律颁布之前拿下石油合同。“全球政策论坛”执行理事詹姆斯-保罗说:“毫不夸张的说,伊拉克绝大多数人会反对这项法律。只在伊拉克国会内部进行小范围的讨论无异于火上浇油。”(古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油 | 伊拉克 | 30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