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今年物价涨幅将超旧年 教育医疗收费或向下

  2006年物价数据与百姓感受“不同”,专家解释是“此消彼长”所致———

  粮油成品油工业品仍呈涨势人民币升值也有抑制作用本报讯记者汪令来报道:岁末年初,以粮油副食品、水煤气和燃料等为主的价格上涨,扯动了老百姓有关物价的敏感神经。

记者昨天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获悉,虽然有商品价格波澜起伏,但总体而言2006年物价仍只是1.8%的温和上涨,不过,预计今年物价涨幅将高于去年。

  居住、食品引领价格上涨来自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消息表明,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中,居住和食品可谓“引领潮流”。2006年,广东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8%,温和上涨是主旋律。八大类商品中,除衣着类价格下降外,其他七大类均呈现上涨趋势。其中,除居住类和食品类分别以上涨4.7%和2.1%最为强劲外,其他上涨较小,而衣着类则下降0.8%。2006年1—11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位列全国第四,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高出0.5个百分点。

  物价为何只是温和上涨?2006年,市民对以粮油副食品为代表的物价上涨感觉明显,为何总体来说只是温和上涨?对此,统计专家指出,物价指数是综合物价水平的指针,而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省物价水平有涨有跌,这在下半年尤其明显。涨价方面,首先是粮油价格。广东粮食市场本身就不能自给自足,加上去年全省粮食减产,供应量比预期减少,将对粮油价格走高产生推力。其次是住居类。全省房价大幅攀升,由此带来装修材料、房租等与居住有关的项目价格仍在上涨。另外,去年成品油价格政策调价频繁,使成品油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并且带动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和煤价格相应上涨。而与上述情况相反的是,医疗服务、教育收费等价格,随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却在向下拉动物价水平。据了解,去年1—11月,广东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6%。从去年9月份新学期起,广东农村户籍学生全部免收义务教育费,由此全省去年秋季教育收费下降6.5%,其中农村义务教育杂费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61.7%。

  预计今年物价升2.5%左右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处长陈励华表示,展望2007年,广东粮油、成品油、液化石油气以及部分工业消费品的价格都存在上涨推力,从而推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水平。另一方面,随着监管和改革力度的加大,预计广东教育收费、医疗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对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将产生下拉作用。此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变化,广东出口压力将逐渐加大,不仅影响国内消费品市场供求,也将对居民消费价格运行产生向下抑制作用。陈励华认为,以上各种因素互相交织,此消彼长,共同促使广东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在低通胀区间内运行,大涨大落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07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将有2.5%左右的升幅,这一幅度明显高于去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励华 | 广东 | 物价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