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友邦”狮口索“金援”台官员忙砍价倍感屈辱

  中新网1月7日电陈水扁明天将启程前往尼加拉瓜,以巩固因新政权洗牌而警讯不断的中美洲“邦谊”。据《中国时报》报道,历经多年“金援外交”的培养,“友邦”们已揣摩出纯熟的“两手策略”,甚至有的对台喊价已冲破5.5亿美金。

  喊价杀价

  中美洲如此,加勒比海情形也令人怵目惊心。某东加勒比海“友邦”总统在两年前刚当选之际,就找来台湾当局代表喊价5.5亿美金。对一年“外事”总预算仅280亿的台湾来说,不仅是不可能的任务,更是一场毫无尊严的勒索。

  据指出,该总统要求援助公共建设,一开口就是180亿台币,更要求在当地兴建两座火力发电厂:一座火力发电厂造价昂贵,恐耗资6亿台币,长期费用更难以计数。台官员只好动之以情,表示以台湾目前复杂政治生态,“阿扁要是点头答应,民进党政权绝对垮台!”一面则祭出杀价谈判,将数字压到可接受范围。

  来年9月,陈水扁亲访该国前为恐行程生变,谈判价码终于降到一成,最后以5000万美金成交。

  熟悉人士透露,某“友邦”堪称“吃相最难看”,历任总统都深黯要钱之道。该总统2004年5月当选时,不但拒接陈水扁恭贺电话,更下达封锁令,要求高层官员不得赴台访问以提高谈判筹码,导致陈水扁出访计划一度喊停。

  据统计,巴拿马、哥斯达黎加过去一年来,访问团寥寥可数、层级也低。尽管陈水扁频频造访,但巴国总统马丁.杜里荷和去年当选的哥国总统阿里亚斯,至今都未曾踏上台湾一步。

  傲慢屈辱

  多位台湾“大使”就感叹,尽管近年来“外交”肉搏、身经百战,但面对不少“友邦”腐败政权要钱时,那种傲慢面目下的屈辱,就算退休后仍激动难忍。

  去年,某国总统赴台访问,率庞大访问团停留数天。该总统希望藉台湾行,“顺访”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却纷纷吃了闭门羹而破口大骂。

  原来,当时正值日本选举,日本外务省对该访问申请不但一点都不感兴趣,更直言“只剩下次长级官员有空会晤贵国元首,且官方不会举行任何邀宴活动,也不负责任何人的食宿机票”。韩国官方也表示仅愿意负责元首本人的食宿机票和一次晚宴活动,其它一概不买单。

  反观台湾,该国总统从一下飞机起,礼宾接待都是顶级规格;举凡总统家眷部属的食宿机票等消费,台湾几乎通通买单,以防“友邦”不悦转嫁到外事战场。走的时候,还得精心准备礼物,真所谓“送者大方,收者实惠”。

  《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当台湾民众的辛苦纳税钱都无法淹向“第三世界”的脚目时,不知“外交”的新战略思维在哪里,更不知台当局扬言“烽火外交”的策略内涵又是什么。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友邦 | 总统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