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郑州特警佩带警用第一枪 有望成为独门武器(图)

中国警察将拥有独有武器 新式转轮手枪(图)

中华警用第一枪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法制日报报道,新年伊始,河南郑州特警一直处于繁忙状态。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半个月时间里,每天郑州街头可见30多个巡警巡逻,而且全副武装。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其腰间配带的新式9mm转轮手枪———中华警用第一枪。

  作为全国几家9mm转轮手枪试用警队之一,郑州特警已经试枪一个半月,到今年2月,他们就要向公安部上交试用报告,届时,“第一警用手枪”能否替代54式等军用手枪的问题将得以解决。


  从外型上看,此转轮手枪要轻便于54式手枪,并且握把符合人体力学设计,曲线的手柄非常适合手握,其右手持枪状态时,手腕处于自然状态,属“塌腕”设计,而持握54式手枪进行瞄准时,要“挺腕”,手腕必须向上挺,这一点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掌握。尚在试用阶段的9mm转轮手枪被称为“中华警用第一枪”,配有两种子弹,一种是平头的普通子弹,另一种是圆头的橡皮子弹。普通子弹在击出时,回响巨大,而橡皮子弹声音很小,“咻”的一声,子弹已打入靶内,相比54式手枪而言,它的声音可谓“细语莺声”。

  从试验到试用

  2005年9月份,郑州市特警支队收到10把新式转轮手枪,受公安部委托进行全国第一次试验。支队长李幼夫选出15名精兵强将,组建了“9毫米警用转轮手枪武器系统试验组”,亲任组长,枪械专家李文政、神枪手王璞生任副组长,狙击手赵伟任安全保障组组长。

  试验总共3天,试验小组为枪挑出了一些问题,及时反映到有关方面,公安部吸取了这些建议。现在,9mm转轮手枪又经过多次改良,已经克服了初期出现的问题。随后,在2006年11月份,又有110套9mm转轮手枪送到郑州特警支队,这次已经不是试验,而是试用。实际上,自2000年开始,公安部就开始了9mm转轮手枪武器系统的研究,截至目前,酝酿了6年的新枪终于即将全面投入使用。

  减小心理压力

  “有枪不敢带,带枪不敢用”这句话广泛流传于基层民警中。目前,中国警察配带最多的枪支是54式手枪。“54式手枪的特点是威力大,子弹初速快,达到每秒430米(m/s),穿透力强,能穿过一个人打伤后面的人,易伤及无辜。”王璞生认为带枪的警察都有心理压力,换句话说,持枪者都会畏惧54式手枪的巨大威力而不敢随意使用。

  据王璞生介绍,警察不敢带枪的原因主要是怕丢,随身带上枪压力会很大,而且即便出任务,由于54式手枪威力太大,所以警察也不敢轻易使用,所以宁肯不带枪,形成“有枪不敢带,带枪不敢用”的窘局。但是,使用9mm转轮手枪就不用考虑这些问题,它初速低,200m/s左右,仅为54式手枪子弹初速的一半,而且子弹打入人体不会穿过,而是在肌肉里旋转,造成局部伤。“54式手枪易造成贯穿伤,这种伤口很难治愈;而新式转轮手枪造成局部伤,容易治愈。”王璞生解释道。

  况且9mm转轮手枪配两种子弹,在使用普通子弹时,就是武器,要遵守《中国人民警察武器使用条例》;但是当它使用橡皮子弹时,就是警械,遵守《中国人民警察警械使用条例》。而后者比前者要宽泛许多。这就意味着,橡皮子弹使用的频率将会很高,警察不敢带枪、不敢用枪的心理问题会不治而愈。

  实际上,新式转轮手枪从诞生起就备受争议,在网上都可以看到一些匿名者在对新枪评头论足。其中有人认为,欧美等西方国家早已淘汰了转轮手枪,为何中国又拾起“旧货”重新包装?这不是警用装备的倒退吗?

  中国轻武器权威专家艾西安说,线膛武器打橡皮弹是国际较为领先的技术,不能光因为外表就否认它的整个价值。“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都伴随着争议,这把转轮手枪是目前来看最符合国内执法现状的。”王璞生说,“中国警察需要非致命性武器。”

  “第一枪”利弊分析

  “这怎么像一把玩具枪!”第一次见到9mm转轮手枪时,用惯54式手枪的特警发出质疑。王璞说,一把枪的优点也有可能是它的缺点,而缺点也恰恰可能是它的优点,要分警种分场合分情况区别对待。

  比如,54式手枪的噪音大,但是也可以震慑敌人;9mm转轮手枪可以单动,也可以连动,但是一旦连动,往往极大影响精准度;转轮手枪配发了两种弹药,遇到情况换弹药也很麻烦。“基层民警、巡警最适合用9mm转轮手枪,因为他们碰到的突发状况比较多,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多功能的转轮手枪最好用,而且也消除了他们不敢开枪的恐惧。而我们特警往往面对是已经定性的案件,可以选择性地携带武器,所以带什么武器要分警种分情况来定。”王璞生说。

  王璞生接着说:“一种新武器的性能,一定要经过长时间的实战检验才能得出结论。”(李亮)
·辩论话题:新式手枪是对犯罪的威慑吗?
正方

反方
是的:新式手枪降低了误伤率,使办案民警在面对暴力抗法时能及时采取措施保障人民财产安全,是对犯罪的威慑。 不是:新式手枪不比五四手枪威力强,无法同狂妄的犯罪分子抗衡,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因此是对犯罪的纵容。
支持正方 参加辩论 支持反方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转轮手枪 | 手枪 | 武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