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年感冒“寒包火” 中医专家为读者开秘方

  著名中医热病专家、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平安教授今天为北京感冒“号脉”,他认为今年北京的感冒将呈现“寒包火”的性质,随着大风降温,感冒将会出现小高峰,“寒包火”的态势将更加明显。

  周教授说,从西医角度看,今年的感冒是支原体或者衣原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中医对感冒性质的确定根据的是季节特点和人体体质。

因为干燥,人们的饮食过于精细,现在的感冒是由外来的寒邪和内在的实火共同为患,属于“寒包火”的症型。病人症状表现为发烧头痛,恶寒无汗。因为表气被寒邪束缚,还会出现因为肺气不宣导致的咳嗽。适合运用“清里热,散表寒”表里双解法进行中医治疗。

  一直在中医呼吸科临床一线工作的周平安教授,曾于北京流感高发的1998年,为北京人设计了“感冒合剂”,当年治疗十七万余人次,其后历年入冬后,周教授都会根据北京当年的季节特点提前提出预防治疗的基本方,帮助北京人度过感冒高发期。

  今年的“感冒合剂”是在原来老方的基础上加减变化而成,目前已在东方医院投入使用。今年的“感冒合剂”是由麻黄、生石膏、柴胡、黄芩、板蓝根、银花、羌活、苏叶等十二味中药组成,驱除外来寒邪的同时清除内热,大多数感冒发烧病人三服药就能治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平安 | 感冒 | 中医 | 今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