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交委官员接受专访称:政府绝不会收购楼巴

  近期不再新开通往番禺的公交线路

  全市楼巴都亏损公交车难进楼盘有苦衷拟试“大站快车”吸引业主

  本报讯记者林翎、马勇,通讯员交通宣、杨丽媛报道: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强调:交通部门绝不会收购楼巴!该负责人称,随着这两天连接花都区碧桂园的公交线路开通,标志着公交线也全部覆盖了该区的所有楼盘,至此,广州市的公交线网,已基本覆盖了所有楼盘。

  番禺楼盘不再开公交新线

  本报1月2日报道了“以公交逐步取代现有楼巴”的一些呼声(详见当天A2版)。昨天,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专门向记者介绍:在老城区,公交线路早已覆盖所有楼盘。而目前,番禺通往市区的公交线路有22条,基本连接了各大楼盘,其中经过洛溪大桥的有18条线路,经过华南快线的有4条线路。今后一段时期,交通部门将不再新开老城区通往番禺的公交线,而是主要以地铁为主骨架,以“公交接驳地铁线”为主要手段,解决当地居民的出行。如果再有新开的楼盘,也将尽量以调整原有线路的方式来解决。按一条公交线配车数为25辆计算,目前往返老城区与番禺区的公交车约550辆。

  交通部门不干预楼巴经营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楼巴,交通部门是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出发,为了业主的出行安全,交通部门依据国家、地方有关道路旅客运输的管理规定,将楼巴纳入行业监管。重点是抓好车辆、从业人员的准入关,抓好楼巴运营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加强对楼巴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该负责人表示,交通部门不会干预楼巴的经营。据调查,目前,广州七成以上的楼巴都要收费。但由于楼巴的成本比公交车高,楼盘都要进行补贴。因此,广州市的楼巴全部都是亏本的。

  公交经楼盘“过门难入”有苦衷

  按理说,公交覆盖了各大楼盘,楼巴就可顺理成章“淡出”,但实际上,楼巴仍与公交并存。目前,广州大约有800辆楼巴,100多条线路,其中番禺区的楼巴占了七成。而番禺区连通老城区的公交车也有550辆,可谓各占半壁江山。是公交运力不能满足需求吗?以一辆公交车一趟可运45人计,番禺连通老城区的550辆公交车,每天可运送乘客约50万人次,可谓绰绰有余。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交线路已覆盖所有楼盘,但不少只是经过,并没有开进楼盘里。交通部门也很想将公交线路开进所有楼盘,进一步方便业主。但很多楼盘并没有让公交车进入的条件。其中一个原因是楼盘没有提供必要的站场条件。设一个公交站,最少需要1200—15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站务用房、工具房等。第二个原因就是业主的接受程度。不少业主不同意取消楼巴。再次,公交车虽然票价低,但人多拥挤,站站停,扒手也多,不一定比楼巴快捷舒适。

  公交尝试“大站快车”吸引业主

  有业内人士提出,公交“大站快车”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公交车不如楼巴快捷的问题。目前,四季花城等楼盘已采用这种公交营运方式。市交委正在对此进行规范。但采用“大站快车”,公交企业的成本会高一些。目前,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地铁与公交票的联程票和优惠票价政策。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楼盘能提供站场和业主愿意接受,交通部门都会组织公交企业将公交车开进楼盘。如247线开进了华南新城,与该楼盘的楼巴共存。丽江花园、祈福新村、碧桂园等都有公交车开进。另一方面,一些楼盘因为公交线网的覆盖,已逐步减少发班的班次。可见,楼巴将会逐步减少,被公交和地铁所取代。也有公交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应做好业主的工作,或给予业主一定的补偿,毕竟开发商当初对业主是有承诺的。而公交车也要提高自身的服务质素,吸引更多业主乘坐。(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楼盘 | 公交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