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肖擎:从“安徽第一贪”赃物拍卖说起

  据报道,安徽第一贪肖作新及其妻子涉案赃物将于近期第二次拍卖,与肖案赃物一起拍卖的还有原副省长王怀忠、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和中、淮北市原副市长王汉卿、宣城市原常务副市长赵增军等6名贪官的涉案财产。

  冠名拍卖贪官涉案物品并非新鲜事。

去年10月,沈阳搞了一个慕绥新赃物拍卖会;今年4月,“河北第一秘”李真涉案赃物拍卖也曾引发轰动;过几天,湖北也将拍卖贪官刘志祥的赃物。贪官涉案物品拍卖会正成为一种引发社会关注的新型反腐成果展示途径。但与此同时,人们越来越奇怪,这种展示方法商业味和反腐味混搅不清,它所要达到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从实际效果来看,它并非为了宣传反腐的效果,也不是对其他潜在腐败分子敲山震虎,而是以极为简单的经济方式将贪官财物变现为可以直接利用的资金。

  与此相关的第一个问题是,脏物拍卖与其他专业拍卖会不一样,它是来者不拒,大小通吃。以安徽此次脏物拍卖会来说,拍卖物品除戒指、项链、耳环、护身符、字画、貂皮大衣、密码箱、名表、金佛、青铜鼎、象牙扇等各个品种,还包括电脑、打印机、扫描仪、彩电、高档白酒,有一些物品较为珍贵,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拍一下并无不可,但是把所有物品囊括在内,连电脑、白酒这样的东西都拿来拍那就说不过去了。

  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涉案物品通常采用冠名拍卖的方式。一个贪官对物品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增值意义,“贪官用过的物品有收藏价值”的潜在命题在现实中并不成立,因为人们竞拍物品主要还是基于物品自身的价值,而非看上了贪官的身份标识。冠名拍卖贪官的涉案物品,借用了拍卖历史名家作品的外壳形式,试图带来一种震撼和高附加值,但不能不说,它最终达到的效果将是十分滑稽的。因为展示拍卖贪官脏物除了让人倍感羡慕之外,几乎不能产生一点警示意义。

  把贪官所有物品进行冠名拍卖,从本质上看是一种拙劣的反腐成果展示途径。脏物拍卖一般由检查机关委托专业拍卖公司进行,除交付给拍卖公司一笔佣金外,所有拍卖所得资金都将充公,这也就是说,这种拍卖实际上是由法律监督机关主导的市场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代表着某种司法和执法能力上的不自信,它预示着不这样做可能无法变现足够令人满意的资金数量。

  反腐最终是要有效降低腐败的发生几率,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抵制腐败的良好风气,不论从哪一方面说,涉案物品冠名拍卖都不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有力之举。

  新闻链接

  王怀忠涉案赃物近期将拍卖 同时拍卖其他贪官涉案财产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忠 | 拍卖 | 赃物 | 贪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