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06十大外资新闻:“外籍人士买房遇门槛”上榜

  由中国经济时报与中国外资网联合评出的“2006年度中国十大外资新闻”今天公布。

  凯雷收购徐工案引发争议。2006年6月,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在自己的博客上,就凯雷收购徐工一事连续发表观点,由此,外资并购国内企业成为2006年度热门话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6年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中国已开放的各产业中,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28个主要产业里,外资在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

  富士康向记者天价索赔。2006年6月,《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富士康在中国内地存在“血汗工厂”。富士康方面以名誉侵权纠纷为由,向该报的两名记者提出总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的索赔。事件引发公众对跨国公司劳工权益问题的关注。

  外籍人士在华买房遇门槛。2006年7月24日,国家建设部、外汇局等六部门正式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意见规定,外籍人士只有在居住满1年以上后才能购买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业内人士称,这是为了避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热钱的过度涌入和参与中国房产炒作。

  外资并购境内企业有新规定。2006年9月8日,国家商务部、国资委、工商总局、证监会等6部委联合颁布《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根据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称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规定》也首次提出,外资并购有可能经受“反垄断调查”。

  SK-II在华惹上质量风波。2006年9月14日,SK-II品牌系列化妆品中被查出禁用物质铬和钕的消息传出。事情立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跨国公司在母公司所在国内外执行双重标准”、“国内民众对跨国公司品牌盲目崇拜”以及“超国民待遇下跨国公司违法成本低下”等观点成为议论热点。

  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发布。2006年11月9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利用外资的八大任务。这是中国首次对外公布利用外资五年规划。

  中国银行业开放迈出历史性步伐。2006年11月11日,国务院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该条例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取消了对外资银行的一切非审慎性市场准入限制。

  沃尔玛在华全面建立工会组织。2006年11月1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外宣布,截至2006年9月,全国30个城市中的62家沃尔玛分店全部建立工会组织。评论认为,从开始的消极应对到后来的积极争取,表明沃尔玛愿意“入乡随俗”,更多的跨国公司越来越认识到,开拓中国市场必须学会本土化。

  中国入世五周年。200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五周年,WTO的过渡期结束。业内人士称,入世让中国本土企业置身于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中,中国市场也真正成为全球化竞争的市场。入世五周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新起点。

  两税合并正式提上议事日程。2006年12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统一后的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为25%。现行的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基本税率均为33%,对一些特殊区域的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内资微利企业分别实行27%、18%的照顾税率。(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陈宏伟1月4日北京报道)组图小丫落马央视挂历组图九大性感女主持人组图王小丫16张相片组图嫁入豪门7女主播

  图:九性感女主持睡衣主播组图:CCTV2007年名嘴挂历欣赏黄健翔新书被指“水”货/图评棒杀艺谋解张艺谋黄金毒儿子忆马季英壮不与女主角合影性感喷发小丫落选挂历宗宪与美女贴面赵忠祥画驴图赵忠祥挂历十大魅力先生组图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11月 | 9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