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报出七位数,警方好找你(图)

110定位报警牌上午举行揭牌仪式。 刘罡 摄

  记者 朱俊博 宁炜 通讯员 黄志杰

  “无论你在多偏僻的地方,只要抬头看看110报警定位牌,报出上面的标号,我们就能准确地找到你。”上午,110定位报警牌举行揭牌仪式。110民警说,几万块报警定位牌将在全市范围铺设,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将极大方便市民报警和民警精确出警。

  位置不明耽误报警

  110指挥中心的民警说,以前,因报警人说不清自己所在位置而耽误出警,或者民警到了现场却难以找到报警人的事情时有发生。
这主要发生在一些无明显标志物的地方和路段,报警者不知道如何描述自己所处的位置。

  “主要是在一些空旷路段,比如同集路、324国道等地,还有偏僻的城乡结合带。报警人因为时间紧、情况紧急,往往说不清甚至说错案发地点。这样就会造成我们民警出警时,浪费很多时间。”

  受深圳启发更有独创

  前年,深圳在全国首次采用给路灯灯杆标号,做为报警定位的标志,这一做法启发了厦门警方。考虑到厦门本地的实际情况,警方没有套用这一做法,而是制作不锈钢报警定位牌。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我们这样做是有原因的。目前厦门的路灯杆建设缺乏统一的规范和整理,管理比较混乱,不同路段的路灯杆隶属不同的管理部门。而且一些偏僻路段,连路灯都没有。另外,路灯杆的可视面积小,不利于报警人读取,报警定位牌的效果会更好。

  七个数字信息丰富

  一块报警定位牌面积为50cm×30cm,不锈钢制作,结实耐用,上面重要的数字全都是荧光的,即便黑暗中也能看清。最上面的7个数字,是报警定位牌的标号,正中间是醒目的“110”,最下方是公益广告。报警定位牌用“报警、求助、投诉”3个简单的词语,涵盖了110的工作内容。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别小看了最上面的7个数字,其中含有丰富的内容。他说,第一个数字是区代码(如思明区、湖里区),第2、3位数字是派出所的辖区代码(具体所属的派出所),第4、5、6三位数字代表的是街道代码(该所辖区内的路段或小区),最后一个数字代表的是街道区别代码(1代表路面,2代表社区内)。

  每个报警定位牌的位置,都会和110指挥中心的电子地图精确对应,警方还用数码相机将报警定位牌附近的路段环境拍摄下来,输入到电子地图上。出警人员不仅知道报警人所处的位置,而且还会对其周边情况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以便快速找到报警人。

  路段越偏僻 定位牌越多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报警定位牌的设置要根据所在位置的地形和人群密度,合理分布。在一些繁华路段,有明显建筑物的地方,设置的警示牌会少一点。而在一些偏僻路段,报警定位牌就要设置多一些。

  在110指挥中心接到的报警中,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报警要比市区内多,在那些地方设置报警定位牌,也可以方便群众报警。

  “一次性在岛内外设置这么多的报警定位牌,政府却是‘零投入’。”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这些报警定位牌,都是以公益广告赞助的方式,借助各种设施来设置的。不仅在路面上,小区里也会设置。

  方便报警也威慑犯罪

  “报警定位牌的设置,无形中也会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醒目的“110”3个数字,让市民有安全感,也会对犯罪分子起到威慑的作用。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说,警方将在全市范围内先摸底调查,在报警较多的地方,先投放使用,然后逐步推广,争取早日将报警定位牌覆盖到全市范围。

  新闻 链接

  深圳的路灯杆报警定位

  2005年,深圳公安局采用路灯杆做为报警辅助设施,在主要街道的路灯杆上喷涂编码,每根路灯杆相隔四五十米。截至2005年9月,已有25000根路灯杆“应征入警”。深圳市公安局表示,这个数量还不够,他们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喷涂路灯杆近20万根。

  每根路灯杆上面也有7个数字,代表着精确的位置。在深圳之后,其他大城市也采用这些做法,纷纷用路灯杆来做为报警辅助设施。

  但厦门的报警定位牌,政府是零投入;而在深圳,每根路灯杆上刷一个标志,就要花15元。

  移动定位仪助孤寡老人报警

  本报讯 (记者 朱俊博 宁炜通讯员黄志杰)在上午的110宣传日活动上,200位孤寡老人喜笑颜开,他们得到了市公安局为他们特别定做的移动定位仪,专用于紧急情况下向110报警求助。

  据了解,这200台定位仪,是厦门移动公司和厦门电信公司赞助的手机和小灵通。其中小灵通是特制的,上面有3个热键,分别是“110”、辖区派出所电话、社区电话。老人一旦迷失方向,可以通过热键拨号,迅速和警方取得联系。

  110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110一直把关爱老人作为服务群众的一项基本内容。从2002年开始,民警们就为老人建立了联系卡,随后又为老人建立报失数据库。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